最新文章 戈尔巴乔夫:柏林墙倒塌 人...

戈尔巴乔夫:柏林墙倒塌 人民起了关键作用

352

曾任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Михаил Горбачев)在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发表文章。他表示,在柏林墙倒塌、东西德统一是民意。人为的阻挡必然的历史进程,都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促成东、西德统一的政治家具有远见、勇气和责任感,民众在这一历史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戈尔巴乔夫我感觉到人们对现状的不满  民众的诉求势不可挡 

戈尔巴乔夫10月31日在《俄罗斯新报》 (Новая газета)发表文章,纪念柏林墙倒塌30年。他写道,柏林墙1989年11月9日倒塌,这种倒塌并不令我们感到意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环境与民众的情绪相结合的结果。

1989年秋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局势毫不夸张的说犹如引燃的炸药。大批民众离开这个国家,通过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大规模逃往德国(西德),这两个国家打开了其西部的边界。在东德的大城市里,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是和平的,但当时不能排除爆发造成无法控制后果的暴力。

戈尔巴乔夫在文章中表示,他1989年9月在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40周年庆典时,他在看台上观看游行队伍,感受到民众对现状的不满。游行队伍向他高喊:改革!戈尔巴乔夫,帮忙! 他说:“我们知道他们(参加游行的民众)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因此他们的行为更能说明问题。”

戈尔巴乔夫进一步写道:随后发生的事件证明,东德的政权大势已去。(民众的)抗议活动和政治诉求日益增多,从出国自由、言论自由、解散现政府到德国统一。从苏联民主化进程中获得强大动力的中东欧民众寻求改变的诉求已经酝酿成熟,他们的诉求日趋坚定、势不可挡。 

戈尔巴乔夫抵制客观上必然的进程都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

戈尔巴乔夫指出,柏林墙几十年来不仅分裂了柏林这座城市,还分裂了整个国家,分裂了整个欧洲。面对东、西德民众希望拆除柏林墙的强烈愿望,苏联领导层首先排除了动用武力干涉的选项。

据悉,当时苏联有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出兵镇压很容易。但当时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联领导层,在放弃武力干涉的同时,还尽其“所能做出的努力,确保这个(拆除柏林墙的)过程以和平的方式发展,不损害我们国家的生存利益,也不破坏欧洲的和平。”

戈尔巴乔夫认为,这一点(和平方式)非常重要,因为随着柏林墙的倒塌,东德民众寻求统一的诉求也变的越来越强烈,德国统一被列入议程。迅速发展起来的希望统一的诉求不但引起苏联人的担忧,也引起许多其他人的担忧。他写道,每一个二战期间遭受德国侵略的国家,面对德国的崛起,几乎有与生俱来的恐惧。所以,法国、英国和意大利都不希望东、西德迅速统一。

他分析指出:“我认为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不介意用戈尔巴乔夫的双手放慢(东、西德国的)统一进程。但我明白,抵制客观上不可避免的进程,更不用说使用任何形式的军事力量,都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中欧局势一触即发,新的冷战开始……谁知道还会出现什么!我们都有责任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戈尔巴乔夫促成东、西德统一参与者展现出其远见、勇气和责任感

戈尔巴乔夫表示,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心理上,人们对德国统一表现出焦虑都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德国人民发生了变化,他们从希特勒统治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但有些事情是无法从历史中抹去的。

戈尔巴乔夫评论说,现在人们阅读一些评论或对这段历史进行回忆时,可能会觉的统一的过程很顺利,是运气好的结果或磋商东、西德统一参与者们天真。事实上远非如此。参与磋商的有东、西德的代表,还有苏联、美国、法国和英国。谈判并不顺利。有激烈的争论,意见冲突,有时甚至感觉,事情马上就会因误解或谈判失败告终。但是最后,东西、德统一的事情成功完成了。这一复杂外交进程的参与者表现出的远见、勇气和责任感,这是非常最重要的。

戈尔巴乔夫写道:“我对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说,重要的是德国人在解决统一问题时要记住自己的责任,尊重别人的利益和感受。”

戈尔巴乔夫民众是动荡时期的第一英雄

戈尔巴乔夫认为,政治家在东、西德统一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永远都认为当时德国和俄罗斯民众是那一动荡时期的第一英雄。

戈尔巴乔夫写道:“德国人坚定而和平的表达了他们民族统一的意志,俄罗斯人理解德国人的愿望,相信今天的德国与过去的德国截然不同,因此支持德国人民的意愿。俄罗斯人和德国人都有权利为经过流血后(两地的)德国人能够走到一起而感到自豪。如果没有这一点,苏联政府当时就不会那样运作。” 

戈尔巴乔夫的遗憾和希望

戈尔巴乔夫在文章的最后指出,当年促成柏林墙倒塌和东、西德统一,为冷战画上了句号。这样做要实现的目标是,产生一个新欧洲,一个没有分裂的欧洲。戈尔巴乔夫遗憾的表示:“但接任我们的新一代领导人未能实现这一目标。欧洲没有建立起可靠的预防和解决冲突机制的现代安全架构。也正因此欧洲大陆至今由于敏感问题和冲突而饱受煎熬。我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面对这些问题。为了未来恢复对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