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共产小弟也不挺 越南大买西...

共产小弟也不挺 越南大买西方疫苗 独漏中国制

312
中国国产疫苗(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中共正在全球大推“疫苗外交”,但因接种后死亡等人身事故频发,引发国际批评质疑,现又传出,越南从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进口大批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却独独没有订购中国疫苗。

据多维新闻网报导,越南胡志明市卫生局近日提交议案,建议从美国进口500万剂莫德纳新冠疫苗。越南卫生部还在与美国辉瑞药厂(Pfizer)、美国制药公司强生(Johnson & Johnson)等其他疫苗制造商进行谈判,以获得更多疫苗。

2月份,越南从英国收到了11.7万剂阿斯利康和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的AZ疫苗,这是越南与阿斯利康3,000万剂疫苗协定的一部分。2月底,越南还批准了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可能总共从俄罗斯订购了1.5亿剂新冠疫苗。

不过,越南订购的疫苗之中并没有中国疫苗。

2月26日,在被问及是否计划买中国疫苗时,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并未作出正面回应,只是强调“目前越南正在与世界上其他伙伴谈判,以满足国内接种需求”。

这与其他东盟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少东盟国家除了接受中国疫苗之外,也在订购西方国家的疫苗。可为何越南目前只选择了西方的疫苗?北京强调会将疫苗优先提供给东南亚国家,与中共意识形态相同的共产小兄弟越南,却为何并没有将中国疫苗当成选项?

《北京之春》指出,中共的“疫苗外交”,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遭到很大的挫折,只有那些被中共控制的国家才不得不使用中国的疫苗。但是越南与中共在中越战争中旧仇添新恨,加上越南的政治改革正向民主宪政靠拢,也与中国的共产体制渐行渐远。当然中国的疫苗不可能进入越南,即使赠送也不要。

《香港01》分析说,现在疫苗已经超越了科学,背后有着地缘政治的色彩。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很容易被划入到“站队中共”的标签中,比如菲律宾。中国与印度为东南亚国家提供援助,也被视为中印在展开疫苗外交战。

而中越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尤其是牵扯到南中国海争议。且越南抗疫表现优秀、也有到2045年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的高远目标,更不希望自己一直是中共的“小弟”,因此越南不选择中国疫苗,避免卷入中共的“疫苗外交战”漩涡。但如果未来越南难以收到预定的疫苗,也不排除采用中国疫苗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