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公投国”瑞士投票否决限制...

“公投国”瑞士投票否决限制欧盟人员移动

527
瑞士星期天(27日)举行多项公投(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8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瑞士星期天(27日)举行多项公投,其中,选民以压倒性多数否决欲废止瑞士与欧盟(EU)之间人员自由移动协议的提案。

瑞士公投否决限制欧盟人员移动

据瑞士资讯网报道,2020年9月27日,瑞士全民将进行自“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投票,共5项。其中包括,选民以明确的态度反对终止与欧盟之间人员自由流动协议,及提高育儿费免税额,修订狩猎法一项也以微弱票数遭到否决;而2周父亲陪产假和购置新战斗机则获通过。

报道说,瑞士右翼政党 “瑞士人民党”(Swiss People’s Party)提出的终止欧盟公民自由流动的公投提案被轻松否决,约62%的选民投了反对票。据统计,本次全民投票参与率为58%,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这项动议要求瑞士政府暂停执行与欧盟就人员自由流通的一项现有双边协议,全权控制本国的移民政策。

而同欧盟间的人员流通协议必须在未来一年中重新谈判,否则按动议提出者的意思,应完全废除这一协议。

动议提出者认为,当前移民方案对瑞士的就业与薪酬造成压力。他们表示,这导致了房租涨价和公交、学校人满为患。

他们还认为,瑞士境内的许多犯罪行为及滥用福利体系案例都应怪罪外国人。而支持者称,虽有很多人担心移民限制会对瑞士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但这种担忧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欧盟为了自己的利益会向瑞士的要求妥协。

这些支持者还主张,瑞士作为独立国家,应当自由决定本国的移民政策。

位于欧洲中心地带的瑞士至今无加入欧盟,但瑞士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在交通运输、环境、科研及教育等领域一直与欧盟合作。瑞士亦与欧盟签署了人口自由流动协议,允许公民自由出入协议国。

根据2018年的官方数据,欧盟是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所占份额达到60%左右,远超美国 (12%) 和中国 (6%)。目前瑞士约有50万居民前往欧盟地区,欧盟则有约140万人在瑞士定居及工作,大部分为医疗服务业人员。欧盟早前警告瑞士,退出人口自由流动协议意味瑞士会失去其他贸易安排。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获悉公投结果后表示,公投为持续巩固和加强双方关系发出正面讯号。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表示,瑞士民众透过公投表达出清晰的立场,相信欧盟与瑞士共同拥有美好的未来。

“瑞士人民党” 对结果表示失望。瑞士司法部长凯勒-祖特尔(Karin Keller-Sutter)则表示,在现时经济困难下,与欧盟及邻近国家维持良好关系十分重要,又表示公投结果反映选民认同现时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专家指出,人口自由流通政策是欧盟的一项重要政策,欧盟不会愿意给瑞士破这个例。欧盟与瑞士的关系因英国脱欧问题而变得复杂,因为布鲁塞尔方面非常不情愿向瑞士作出让步,以防伦敦方面向其要求类似让步。

就瑞士而言,它必须谈成一项能够让瑞士全体国民接受的协议。在该国特殊且权力高度下放的政治结构下,与欧盟达成的任何新条约都必须经过全民公投。

公投是瑞士人最喜欢使用的民主手段

据报道,2020年是瑞士的民主和国民权益达到顶峰的一年,瑞士国民共有15项议案需要进行全民投票,包括两周父亲产假、引进电子身份证、提高子女抚养费免税额和新版权法等,都成为了投票的重要主题,其中部分投票已经结束。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又一轮投票高潮。

瑞士联邦自1848年成立至今,共举行了700多次联邦层面的全民投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举行过如此之多的公投。

这是因为瑞士民主制度下的公民权益在奏效,1874年瑞士引进了公民复决;1892年开始启用公民动议(公投),尤其公民动议是瑞士人最喜欢使用的民主手段,尽管至今为止,只有10%的公民动议在全民投票中获得通过。

据《天下杂志》报导,目前瑞士的公投分成3种:公民动议(popular initiative)、选择性公投(optional referendum)、强制性公投(mandatory referendum)。

“公民动议” 是针对增修宪法。不到2%的选民,就可以提案,在1年半内获得10万人连署的提案,经由内阁分析和国会评估后即可付诸公投,国会否决提案的状况并不多见,内阁多半是针对提案可能造成的改变,提出分析性看法。

而 “选择性公投” 是让民众能有机会否决立法部门通过的法案和国际条约。若在法案或条约通过的100天之内收集到5万份连署,就能启动选择性公投,透过全国人民投票,决定是否驳回立法。

前述两种公投,都只需要同意票较多即算通过,没有票数门槛限制。只有事关联邦重大议题的“强制性公投”,需要过半的州和选民同时同意。

回顾盘点过往50年间的历次公投,尤其是自2002年瑞士与欧盟间落笔签署的人员自由流动协议生效以来,移民,始终是瑞士政治生活中最频繁涉及、且最具争议的议题之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