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國社媒風向大逆轉!華為公...

中國社媒風向大逆轉!華為公主軟禁豪宅滿一年 熱度不及251

527

【2019年12月3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12月2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自家豪宅裡「坐牢」滿一年之際,發表公開信,感謝一年來支持她的人。雖然她在信中寫到「苦難把歲月拉長」,但同時她也寫到,她「有足夠的時間讀書,有足夠的時間細細地完成一幅油畫。」

去年12月初,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引渡要求拘留孟晚舟,她被軟禁在溫哥華住處,等待出席引渡美國的聆訊。孟晚舟和華為在美國聯邦法院面臨若干罪名,包括銀行欺詐、竊取商業機密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規定。孟晚舟和華為否認所有指控。

華為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第二大智能手機生產商,其特殊的企業背景,使孟晚舟在事件發生後成了中共舉國熱挺的「公主」。

德國之聲12月2日刊文稱,「縱觀當前中國社交媒體和互聯網對華為以及孟晚舟事件的回應,能夠感受到一種輿論話鋒的轉變。」尤其是「251事件」,將華為推向輿論風口。

據報,華為前員工李洪元在華為工作13年,2017年他因向公司舉報業務造假問題而被勸退,2018年1月,李洪元根據勞動法同華為協商得到30萬離職賠償費。

但9個月後華為以勒索罪誣陷李洪元,致其被拘押251天。檢方認為犯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做出不起訴決定,並給予李元洪10萬人民幣國家賠償。這件事,被網民稱為「251事件」。

李洪元洗清罪名的關鍵,是他握有當初與上司協商離職賠償費的談話錄音,證明不存在「舉報業務造假」的問題,不存在「敲詐勒索」。

一位同樣被華為離職的員工透露,其實今年4月份,檢方已經清楚李洪元沒有任何犯罪事實。但卻一直被關到8月底才釋放,顯示出華為背後有強大的勢力。

據查,被華為誣陷的還有華為前員工曾夢以及深圳一家科技媒體的內蒙人王昊,王昊關押時間比李洪元還多一天252天。

「251事件」後,李洪元要求華為道歉,卻被華為拒絕,華為還強硬回應稱,「如果李洪元認為他的權益受到損害,他可以起訴華為。」華為這種「歡迎你去告」的傲慢姿態,引起了更多輿論不滿,事件在網絡不斷發酵。

德國之聲報導指,在中國官方電視台CGTN有關孟晚舟被關押一年整的新浪微博新聞評論區內,能夠看到許多網友提及251這個數字。署名Smittenn的網友稱:「孟晚舟被關一年全國關切,員工被關251天全網封殺」,更有網友為躲避審查用英語、法語等多種語言書寫251。

網絡寫手漁夫寫到: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兩個華為」。一個是孟晚舟的華為,一個是李洪元的華為。孟晚舟的華為有中共加持,越來越矯情,越來越驕傲。李洪元的華為則是脫去了一切偽裝,越來越真實,越來越卑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