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够了! 西班牙举行反对加泰...

够了! 西班牙举行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游行

448
加泰罗尼亚主张独立的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AP)

在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民间社会组织(Sociedad Civil Catalana,简称SCC)今天(27日)举行反对分裂、捍卫立宪的大型游行示威活动,游行口号是:“为了和解,为了加泰罗尼亚,够了!”

必须阻止分裂主义日益加剧的暴力行为

综合20分钟(20minutos)、埃菲社(EFE)等外媒报道,星期六(10月26日),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人们再次上街抗议,要求释放被拘押的加泰分离主义领导人。当地警方称,参加游行的人数大约为35万,主办方声称超过之前52万人的纪录。

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判处参与2017年未遂公投的9名加泰罗尼亚独派领袖煽动叛乱罪等罪名成立,他们被判处入狱9至13年不等。院方还向流亡在比利时的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卡萨马霍(Carles Puigdemont i Casamajó)发出了新的欧洲通缉令。

自此,抗议活动不断。上星期五,有52万人走上街头,进行游行示威。导致巴塞隆纳机场瘫痪、铁路服务中断、巴塞罗那道路被封锁,甚至爆发了警民冲突。西班牙机场航管局(AENA)说,至少110个航班被迫取消。

面对分裂主义日益加剧的暴力活动,加泰罗尼亚民间社会组织主席费尔南多·桑切斯·科斯塔(Fernando Sánchez Costa)表示,加泰罗尼亚社会不允许加独分子继续搞破坏。他们认为,必须阻止这种行为。

上个星期五(10月18日),西班牙代理内政部长费尔南多·格兰德·马拉斯卡(Fernando Grande-Marlaska)对媒体称,当晚在巴塞罗那警察局附近发生的暴力冲突中,大约有四百多名有组织分子参与了针对警方的对峙。他警告这些人,根据西班牙刑罚,他们可面临最高6年的监禁。

国家法院公开调查结果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被视为恐怖分子嫌疑

20分钟网站报道,西班牙国家法院对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进行了调查,负责该案件的曼努埃尔·加西亚·卡斯特利翁(ManuelGarcíaCastellón)法官认为,有恐怖分子参与并牵头组织了这些活动。

《先锋报》(La Vanguardia)的消息来源称,许多团体加入了抗议活动,除了独立派之外,还有无政府主义者、加泰罗尼亚擅自占地者等。其中两个小组最引人怀疑:一个是战术响应小组(Emergency Response Team,简称ERT),主张采取暴力行动;一个是所谓的 “保卫共和国委员会”(Council for the defense of the Republic,简称CDR),两者是激进的秘密组织。

短短两个星期,抗议活动造成了六百多人受伤,其中包括288名警察。另有267部警车遭到毁坏,两百多人被捕。在抗议活动中,他们还使用炸药等危险物品,并几乎击中了一架国家警察所用的直升飞机。

另一个新成立的秘密分离组织名为“民主海啸(Democratic Tsunami)”,致力于针对基础设施采取暴力行动。他们在短信中表示,抗议行动的目标是让机场“陷入瘫痪”。

有24万人从通讯应用电报(Telegram)上收到来自“民主海啸”发来的信息,呼吁他们前往巴塞罗那机场抗议。这个软件让示威者下载一个下午航班的登机证,直接通过机场安检。当时只有少数示威者进入机场航厦内,大约有一万人聚集在机场外面,阻档了航班人员进入机场工作,迫使100多个航班被取消。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正专注于调查民主海啸的幕后人。

这几个带有恐怖嫌疑的组织,都有共同的目标和意识形态。

德国之声:加泰隆尼亚和香港的示威很难相提并论

德国之声报道,香港国际关系学者陈伟信表示,加泰隆尼亚和香港的示威活动,比较起来,背后的诉求、地方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法理框架,都很难相提并论。

他说,两者的基本诉求不同。加泰隆尼亚提倡的是独立运动,其诉求超出了自治法容许的范围,所以西班牙政府坚持认为,加泰政府有责任平息示威。就加泰隆尼亚问题,欧盟已达成共识,是西班牙内政,并相信西班牙民主政体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而香港反修例运动的“五大诉求”当中,独立并不是选项。香港示威所争取的都是“合法诉求”,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双普选”都是《基本法》框架下所允许的事情。

两者不能直接比较的是,西班牙政府和加泰是民选政府,北京和香港政府的民主成份就很有限,并且受到强烈质疑。

2017年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2017年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以决定是否脱离西班牙而独立。公投日之前,西班牙政府根据宪法法院判决,认定此公投违反宪法。尽管如此,加泰罗尼亚仍然按期举行独立公投,在投票率约42%的情况下,有超过90%选民支持脱离西班牙。2017年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宣布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拒绝承认投票结果,立即解散了加泰罗尼亚的地区议会,全面接管该地区的事务。

今年7月份的民调结果发生了变化,有48.3%的加泰隆尼亚人反对独立,44%支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