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剛結束 北京就不认...

中美谈判剛結束 北京就不认账了?川普乘胜追击再将一军

1445
週二(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每個人都應該冷靜並保持安全。川普還表示,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美國總統川普(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2019年10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第十三轮高级别经贸谈判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结束至今不到48小时,外界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北京官媒与美国总统川普就谈判结果的表述似乎不一致。观察人士表示吃惊:中共这么快就不认账了?

川普总统在11日当天的谈判结束后,特意在白宫与中方谈判代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起与记者会面。川普当着刘鹤的面宣布:双方达成了一个“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a very substantial phase one deal)”,“我们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但还要以书面形式完成。这或许需要3周、4周或5周时间。”

川普说,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要参加11月在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届时两人或共同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但中共官媒新华社在题为《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的报道中,只字未提双方达成任何协议,只含糊表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另一家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干脆接连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分别题为《中方绝无可能在任何原则问题上做交易》、《取消全部加征关税,才能最终解决经贸问题》。

根据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透露的信息,第一,美方仅承诺暂时不在10月15日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由25%上调至30%,现在正在加征的关税,以及未来将于12月15日加征的关税都并未被取消,因此未能满足钟声所说“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的条件;第二,虽然这些议题的主题讨论被放到第二阶段,但第一阶段协议仍将包括部分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与很大一部分知识产权盗窃问题,而这两项,都是北京此前拒绝承认的原则问题,这又不符合钟声所说“中方绝无可能在任何原则问题上做交易”。

于是,到底有协议还是没协议?在谈判结束仅一天后,海外媒体、专家、观察人士已经开始就此发问。

有观察人士认为,可能性之一是,习近平又一次绕开中共高层,直接授意刘鹤与华府达成妥协,因此官媒才出现这些不一致的论调。

不过,翻看川普11日在白宫会见记者时刘鹤的发言不难发现,他也完全没有提到“第一阶段协议”这一说法。

在发言中,刘鹤说:“在最近几天中,我与莱特希泽代表和姆努钦财长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总统先生,正如你刚才提到的,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我们将继续努力。”

因此观察人士提出第二种猜测:就像8月底习近平让刘鹤致电川普呼吁和谈,之后再由中共外交部否认一样,北京又在耍无赖,刘鹤故意含糊其辞,中共官媒与他联手唱双簧,对中国内部制造中方代表坚守立场的假象,模糊国民视线,也为日后对美国不认帐做好了准备。

观察人士说,川普总统就是为防北京再玩这一招,才把刘鹤叫到白宫一起会见记者,并当着刘鹤的面反复强调双方达成的几项重点内容的。并且,川普在会上曾清楚表示,双方谈判的绝大部分内容,习近平都知道,“他一直在密切关注(He’s been following it very closely)”。

另外,川普还在今天发推文,再透露中方还承诺用160亿至200亿美元购买波音飞机,但推文并未透露细节。法新社就此询问波音公司,波音公司也不希望发表任何评论。

外界评论说,北京本想用空口承诺“买买买”来换取华府展缓加税,结果被川普用公开的方式给坐实了,现在轮到中共尴尬了,遵守承诺吧,单是400-500亿美元的农产品就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不遵守承诺,等于给予川普进一步制裁的理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