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观察人士:非简单派系斗争 ...

观察人士:非简单派系斗争 蚂蚁集团集结反习派

897
图为蚂蚁集团。(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蚂蚁集团全球最大规模上市案被喊停一事,持续引发舆论关注。观察人士多认为,蚂蚁创办人马云的影响力太大,且蚂蚁集团潜藏反习派势力,这都是该集团遭遇重大挫折的原因。

目前许多观察人士研判,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痛批中共金融政策,令北京震怒,成为蚂蚁集团此番遇挫的导火索。

不过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一个公开发言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

他推敲认为:“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马云不仅据传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而且如明天系肖建华一般也是中共权贵红二代的洗钱工具。江志成掌控的博裕资本恰恰也是蚂蚁的原始股东之一,约持蚂蚁3%股份。蚂蚁的其他股东还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多为江派阵营的富商。

因此,如果真如分析所推断,马云在中国经济濒危、中共内斗激烈的背景下,敢于在金融高峰会这样备受瞩目的场合公开批评中共中央,的确意味着中共内斗加剧,也显示马云所代表的势力仍意图挑战习近平。

路透社11月6日曾透露,马云身边的两位人士表示,他们原本就因为有中共资深金融官员会同场出席上海金融峰会而建议马云将批评的力道放缓一点,但马云不听,“坚持做自己,并畅所欲言”。这也被认为显示中共内部分裂加剧。

美国之音还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指,在中国,一般生意人不能挑战当权者或监管单位是常理;但马云不是普通人,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蚂蚁股东中江派人马、红二代都有,势力也不小,这些都让人对蚂蚁真正被封杀的原因难以看透。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