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广东现尼日利亚变种病毒 传...

广东现尼日利亚变种病毒 传播力强 现有疫苗或无效

766
中共病毒(亦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5日】中国广东省近日从两名中共病毒(COVID-19)确诊患者的鼻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525型尼日利亚变种病毒株,它可能让感染过病毒的患者再次感染。专家指其变异性和传播力都很强,现有的疫苗均对其无效。

广东省疾控中心周日(14日)发布的中共病毒疫情公告中提到,该中心上周五从2名确诊的境外移入患者的鼻咽拭子中,发现了B.1.525尼日利亚变种病毒株。

官方媒体报导指,这款病毒株目前正在26国个国家流行,而病毒株让COVID-19病毒的传播力更强,易导致“抗体中和逃逸”,可能让感染过COVID-19的患者再次感染。

公开资料显示,B.1.525病毒株的棘蛋白有E484K突变,这种突变会削弱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反应。

B.1.525型变种病毒株最早于2020年12月中旬在尼日利亚发现。科学家当时在对两名尼日利亚确诊患者的拭子样本进行分析时,发现了这种病毒株,其后将其命名为B.1.525。之后两个月内,尼日利亚感染的病例中,有20%以上的患者感染的是B.1.525病毒株,英国、法国等地也很快发现了这款变种病毒株。

今年3月3日,意大利病毒学学会主席阿纳尔多・卡鲁索(Arnaldo Caruso)对外证实,在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区布雷西亚发现了B.1.52尼日利亚变异毒株。卡鲁索称,这种新型病毒变异性很强,现有的COVID-19疫苗对该病毒均无效。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