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韭菜」割差不多了欲轉向香...

「韭菜」割差不多了欲轉向香港?官媒齊轟首富李嘉誠

1074

【2019年09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日前公開呼籲執政者要對香港「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後,昨日(9月12日)遭到中共各大官媒的連番轟炸。《人民日報》的同氣評論更透出中共意欲對香港商界「割韭菜」的風向。

長和系資深顧問、香港首富繼「黃臺之瓜,何堪再摘」隱喻的表態後,於9月8日出席慈山寺活動時,明確表示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暴力升級的憂慮。並希望「年輕人能體諒大局,執政者能為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對此,12日中共各官方媒體全方位聲討這位首富。中共中央政法委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長安劍」更是直接點名駁斥李嘉誠的言論是縱容犯罪。而《人民日報》亦炮轟林行止日前在《信報》撰寫的評論文章,而《信報》正是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擁有。

「長安劍」昨晚以《香港怎麼救之一:李嘉誠發聲,到底誰該給香港人『網開一面』?》為題嚴詞批駁李首富,並將矛頭指向香港的高樓價,稱香港當今的亂局其實是不少年輕人將房價高、租金貴的不滿甚至憤怒發洩到了政府頭上,是「搞錯了對象。」

文章還指有網友說,現在香港的房市一直被各種利益集團炒作,香港房市的『天價』對誰有利,答案或許並不難猜。」暗指高房價的禍因在於李嘉誠等地產開發商。

文中提到民建聯日前刊登的「收地建屋 刻不容緩」廣告,呼籲特區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將閒置土地收回。並反問:不知「李首富」看沒看到,囤地圈錢的房產商們,這次會不會對香港市民「網開一面」,對香港的未來「網開一面」。

另一名網友則建議,李嘉誠不如把自己所擁有的不動產打折賣給未來主人翁,這才是真心希望香港變好。

有分析指,中共政法委目前是指揮香港「平暴」的最高執行機構,暗中直接指揮香港警隊,政法委所指是個風向標。而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當天的「解決住房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了」的文章,更是配合「長安劍」的言論,並給香港地產商指了一條路:「釋放最大善意」配合政府交出囤地就是對年輕人的「網開一面」。同樣把香港亂局的深層原因定調為地產商「賺盡最後一個銅板」致使年輕人買不起房。

李嘉誠基金會今日就中共批評李嘉誠發出聲明回應,內容指,「對於李嘉誠先生於九月八日在慈山寺的言論被曲解,李先生透過發言人表示十分遺憾,並指多年已習慣了那些莫須有的指責,永遠會虛心接受批評,但最為重要的是『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李先生重申對任何暴力,包括語言暴力,對任何衝擊法治的行為都不能接受。

曾與前任中共黨魁江澤民關係良好的李嘉誠,近幾年不時由媒體傳出與中共高層互動轉差。這次中共的刀把子和筆桿子“雙劍合璧”對李嘉誠發文痛批,實屬首次。而官媒此次也明確釋出了中共要在香港推行「公私合營」的信息。有分析估計國内的「韭菜」已經割的差不多了,已經開始轉向香港。

有分析指,李嘉誠作為華人首富,香港商界的標竿人物,中共此次對其下手,可以起到震懾作用。

有消息稱,特首林鄭月娥與逾30央企高層禮賓府密會。密會內容涉及國企欲逐步掌控香港企業的計畫。中共政府要求大型國企在香港加強及擁有更多控制權,而國企投資動作並非簡單地持由香港公司股份,而是被要求擁有對企業的掌控決策權,中共設定的目標產業包括房地產、旅遊等主要行業。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臧山認為,這次中共這次出手暗藏深層目的。中共目前面對美國以貿易戰為契機,發起的對中共的全面圍剿,中共的外匯等資本錢財將很快枯竭。如何快速聚集資金、外匯成了中共延命的當務之急,而香港企業可能成為中共的聚財目標。

《日經新聞》曾在6月的報導中指,中國2018年的對外淨資產約為2.1萬億美元,在十年間悄無聲息地「蒸發」了1.2萬億美元,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大陸富豪、中層階層對資產放在大陸缺乏安全感,採用各種手段,悄無聲息地把錢搬到了海外。

同時,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22年以後中國的經常收支將轉為赤字。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