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古代画家神笔展神奇 龙虎点...

古代画家神笔展神奇 龙虎点睛成真

488
在中国史籍上,真的有画家笔下的静态之物突然活起来的记载。(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大陆很多人都知道神笔马良的故事,故事说的是有一个叫马良的善良的孩子,非常喜欢画画。有一天,他得到了神仙赠与的神笔。从此,他画的所有的东西都有了生命:画的鸟可以飞上天唱歌,画的鱼可以游进水里跳起舞,画的犁耙、水车、石磨可以用,画的耕牛可以耕田。用这支神笔,马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传播着善良,与人们分享着神仙的赐予。

或许,在受无神论灌输长大的中国人看来,这不过就是个神话故事而已,然而,在中国史籍上,真的有画家笔下的静态之物突然活起来的记载。

秦朝画工点睛成虎

秦始皇元年,骞霄国献给他一名善于雕刻与绘画的人,名字叫裔。骞霄国准确的地址今天已经无法考证,大概是西域的一个小国。

这名叫裔的画工作画时,口含朱砂和石青喷在地上,就可以变成魑魅及鬼怪群物等各种东西的样子。他还能够用石头雕刻出百兽的形状,连毛发都栩栩如生。另外,他还把雕刻的时间刻在百兽们的胸前。

裔若把绢布铺在地上,在方寸之内,就能画出江、河、淮、济等四渎和五岳以及列国的地图。如果他画龙和凤凰,则飘然若飞、活灵活现,不过都没有眼睛。据说如若画出眼睛,他们就会飞走。

白老虎。(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秦始皇听说裔作画的奇妙后,心中产生疑问:“这画出来的东西,怎么能飞走呢?”于是他要裔用淳漆在他画的两只老虎的头上各点一只眼睛。结果不到十天,画中的两只老虎就消失不见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秦始皇命人四处访查。有山野大泽的人报告说,曾看见两只白老虎,各缺一只眼睛,相随而行,它们的毛色形相与其它老虎不一样。看到这样老虎的人,都以之为奇。

第二年,有西部的人向秦始皇献上两只白老虎,都缺少了一只眼睛。秦始皇命人打开关押他们的笼子,怀疑是之前丢失的那两只老虎,就下令将其刺死。之后检查它们的胸前,果然发现了是裔在秦始皇元年画的两只老虎。

成语画龙点睛与张僧繇

说到画龙点睛这个成语,与南朝梁武帝时期的宫廷画家张僧繇不无关联。张僧繇以善画佛道著称,亦兼善画人物、肖像、花鸟、走兽、山水等,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画龙。他在江南的不少寺院中绘制了大量壁画,皆栩栩如生。

有一年,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的墙壁上画了四条龙,神态生动、传神,好像随时要飞起来。观者赞不绝口,但却纳闷为何四条龙都没有眼睛,遂问张僧繇。张僧繇告诉大伙:“如果画上眼睛,龙就会飞走了。”时人都认为这很荒诞,坚持让他给龙点睛。

张僧繇一点上眼睛,龙就飞走了。(图片来源:素素/大纪元)

无奈之下,张僧繇就给其中的两条龙画上了眼睛。果不其然,他刚刚画好,天色就大变,电闪雷鸣中,两条龙破壁乘云飞上了天,而那两条没有眼睛的龙仍待在墙壁上。众人这才相信张僧繇所言不虚。

另外有座华南寺的壁画上也有龙。隋朝时,寺院附近毒龙潭飞出两条真龙来和画上的龙斗法,导致风雨大作。道士丁玄真画了铁符,二龙穿山而去,唯有画上的龙还在。丁玄真问道:“这是谁画的龙?都画成仙了!!”和尚说:“是张僧繇大人啊!”丁玄真叹道:“画就画,点眼睛干嘛!!”遂搞了两个铁钉钉入壁画龙眼,终于把画龙收服了。

吴道子的传神之笔

唐代师承张僧繇的画家吴道子,亦擅长画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鸟兽、草木、楼阁等,尤精于佛道、人物。其水平超过了张僧繇。他曾画有《地狱图》,世人看后都惧怕进入地狱受苦而不敢再行恶。他画的《五龙图》中的五条龙摇首摆尾,像要腾飞似的,每当天要下雨时,画上就生出烟雾来。

历史上的很多画师都是信神画神的,同时也是修炼人,张僧繇、吴道子笔下的画作能够显露出神迹,就是佐证。

参考资料:
《太平广记》出《王子年拾遗记》
《历代名画记‧卷七》
《朝野佥载》
《太平广记》出《唐画断》
文/刘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