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贵州公安警告杨绍政教授等人...

贵州公安警告杨绍政教授等人 不准声援耿潇男

462
曾经为许章润被抓发声呼喊的艺术家耿潇男被刑拘。9月30日首次会见了律师。(耿潇男微信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北京艺术家耿潇男女士日前因涉“非法经营”罪遭北京当局正式批捕。公安将“非法出版物”的册数从8000册调高至20万册,意在加重耿潇男的罪名。与此同时,耿潇男的好友和支持者数百人参与连署,要求当局释放耿潇男。而在中国大陆的联署人在公开信发出不久受到来自官方的威胁和警告。民运人士陈云飞27日表示,原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及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申有连都被派出所警告不要参与声援。

89六四运动亲历者、民运人士陈云飞27日在推特发文称,10月27日下午2:50—3:50期间,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阳光派出所张警官等先后警告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申有连、贵州大学前教授杨绍政不要支持、声援为许章润教授发声而被捕的耿潇男夫妇。他们声称是奉上级命令行事。

陈云飞还说,他没接到指令,已委托朋友在声援张展、耿潇男的声援活动中签名。

今年9月9日耿潇男与丈夫被北京海淀区公安带走,北京海淀公安9月12日透过微博发布声明,证实两人已遭刑事拘留。警方指控耿潇男与先生的公司涉嫌印刷与销售非法出版物,且在公司的库房找到大量非法出版物,以“非法经营”将两人拘留。耿潇男在被关押1个多月后,日前北京检察机关正式批准公安将其逮捕。公安原本指控耿潇男涉及8000多本“非法出版物”,目前上调到了20万本。

耿潇男是北京文化圈的知名人物。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活跃于文化出版与影视产业,并跨足公益界,在文化界有广泛人脉,去年11月还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她是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无涯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瑞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公和基金会理事。

作为一名电影人和私人出版商,耿潇男积极为中国的异见人士奔波呐喊。她帮助过前改革派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助手、政治局秘书鲍彤,前中央党校教授杜光,前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以及前新华社高级记者、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等人。她还呼吁外界关注今年年初再次被逮捕的中国公民运动的主要人士许志永和丁家喜等人,并且为公民记者陈秋实呼吁求援。陈秋实因只身前往武汉实地报道新冠病毒疫情而遭失踪。

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敢言发声,今年2月一度被当局软禁。7月6日又被四川警方以“嫖娼罪”带走。之后,耿潇男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声援和救助,并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许章润。

耿潇男的多名好友怀疑,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抓捕耿潇男夫妇,与早前她公开为包括许章润在内的多名公共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发声呼吁有关。对此,许章润表示,“任何公民,只因信守良知,为公义发声,便会随时可能遭受横逆,失去人身自由”。蔡霞则表示,习近平的高压统治,大肆抓捕迫害政治异见人士,已经到了“末日疯狂”的地步。

耿潇男被正式批捕后,许章润,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张千帆,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郝建等人发布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的公开信,信中用法律角度局阐述,当局指控耿潇男的“非法经营罪”是从中国计划经济时代蜕变而来,违反现行出版管理的规定,亦显然违背中国《宪法》第35条对言论、出版自由的保障,故此违规违宪的罪名不应用来给公民定罪。

据不完全统计,上述联署信得到包括中国时政与艺术评论家荣剑、北京前律师浦志强、知名记者高珍、演员冯宪珍、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709律师王全璋、谢燕益等200多人的签名支持。

设在美国的人权网站“中国数字时代“的副编辑韦德(Samuel Wade)近日发表长文表示,尽管耿潇男没有许章润、任志强和蔡霞等人那样知名,但是她被拘捕的案件显示,中共不仅在针对批评者,也在大力整肃他们的支持者,令他们孤立无援,以切断他们获取经济和法律救助,以及外界和国际的关注的途径。

中国人权活跃人士、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得者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耿潇男是一个起桥梁作用的人,她很执着地在她的同辈、我们的先辈之间穿针引线,做一些沟通、协调、合作的这样一种作用。有时候她也会整理一些比如说那些前辈们的真知灼见,把这些分享出去。“党国现在就把她这样的人,联系的人,作为一个他们在打压的过程中,比如说她可以去帮助联系记者,或有时候帮助联系律师,或她有时候替家属发声,就是这种角色的人,也要严格地围剿和禁绝。”

胡佳说,中共对有影响力的耿潇男下手,就是要达到孤立异见人士、打压其支持者的肃杀效应。“在这个国家,哪怕你是最守法的公民,那么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个奉行了几千年的专制统治的利器,它可以保证总有一款罪名可以适合你,为你量身定制。今年就把她作为一个处置的类别吧,因为像耿潇男这样的人还有。”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