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贵州省独山县烂尾工程烧掉4...

贵州省独山县烂尾工程烧掉400亿 烧向习近平接班人?(视频)

823
2019年4月15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陈敏尔全程陪同。(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5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微博上一段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的视频引爆网络,随后中共各大官媒纷纷报道。有观察人士注意到,贵州省独山县“400亿债务”问题已非首次引发关注,如今旧事重提,再次被聚焦,背后原因恐怕不简单。由于被视为习近平接班人的陈敏尔前几年曾任贵州省委书记,外界猜测,此番舆论热潮似要烧向陈敏尔。

7月12日晚,微博账户@观视频工作室(马前卒工作室)发布了上述视频。该视频全长22分钟41秒,视频画面中主持人实地走访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景点,包括号称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预估造价3000万的独山钟楼,及造价花费2亿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

视频中还提到,独山县还有一个大型项目——盘古庄。盘古庄商旅项目位于独山经开区。项目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一平方公里,建设形成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旅综合体。据视频介绍,预计造价56.5亿。

视频中主持人质疑,独山县位于贵州黔南州,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

除了景区之外,视频中主持人还探访了独山·香港科技城,独山经开区大数据中心等产业园区,称其现在“空空荡荡”,“都是400亿债务的成果”。

由于视频中的建筑规模、造型极为庞大、夸张,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加上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才刚刚“脱贫”,其经济实力与这些庞大建筑及巨额债务形成巨大反差,也对人的心里也产生巨大的冲击,因而瞬时引爆舆论。

旧事重提有玄机?

其实,此事已非首次被聚焦,而是旧事重提。 2019年8月1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曾通报“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的典型案例汇编披露,为了政绩,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潘志立因此被舆论称为“全国最会借钱和最敢花钱的县委书记”。

如今此事再度被拍成纪录片抛出,有分析人士在品葱网质疑:这么大的一个负面新闻,不搞定几个大领导是不行的。那最后谁会倒楣呢?要知道前几年贵州一把手是陈敏尔,难道是他要出事了吗?指责贵州独山县烧钱烧掉400亿,不管怎么说这算是墙内的负面新闻。很难想像马前卒在没有后台的情况下发这个视频,要是没后台估计早被删了。

目前这个视频不但没有被删,连日来,中共各大官媒也纷纷报道,中共最主要喉舌新华社还做了最新采访,披露“天下第一水司楼”的修建,让独山县影山镇翁奇村一些村民失去了土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家的土地被征用,新修的房屋被强制拆迁,家里的猪、牛不知去向,“田土没有了,把我们农民害苦了。”官方的报道似乎大有推波助澜之势。

公开资料显示,潘志立早年曾在江苏工作,于2007年8月起任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等职。 2010年7月,他作为“优秀干部”被贵州引进担任独山县委书记,直至2018年12月被免职。

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于2012年2月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当年12月,出任省政府党组书记;2013年1月任贵州省省长;2015年7月31日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直至2017年7月15日,调任重庆市委书记。

陈敏尔是习家军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年在习近平主政地浙江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省长。 2017年7月15日,当时被认为是江派接班人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职,陈敏尔接替了孙政才,并在同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因而陈敏尔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指定的接班人。

但中共所谓接班人大多都没有好下场,不知陈敏尔是否会重蹈其前任孙政才的覆辙。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独山县烂尾工程大案或许也会涉及同为政治局委员的公安部长赵克志。

赵克志2006年3月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2006年4月,兼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省行政学院院长。 2010年8月,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9月28日任贵州省长。 2012年7月,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同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首次进入中央委员会;12月18日起,不再兼任省长职务,直至2015年7月31日履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2017年11月任公安部长。赵克志也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

观察人士注意到,从江苏来贵州的潘志立,到贵州的时间点,与赵克志离任江苏到贵州的时间基本重合,并且赵克志在潘志立到独山的五年后才离开贵州。

贵州独山县昨日(7月14日)回应“烧掉400亿”称,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独山县疯狂举债背后,是入不敷出的财政状态。自2018年10月起,独山县已出现多个政府融资产品违约。 400亿的债务意味着该县人均负债达11.2万元。

推特上网友们纷纷表示:

“地方债都是先借了再说,根本没考虑过还”

“400亿那是他们说的,用没用到十分之一都是,剩下的钱都到自己口袋了”

“这些官员应该绝不贫困了。”

“体制不改,你十有八九会碰上这样的官员!”

“又一次被我强大的祖国震撼到了。”

“共产中国就是一个烂尾工程,需要推倒重建”

“习选定的陈敏尔后院起火,说明中共气数已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