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國安惡法發酵 香港終審法院...

國安惡法發酵 香港終審法院澳籍法官施覺民辭職

363
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透露辭職決定與《港版國安法》有關。 (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政府於6月底強行通過有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旨在懲罰持不同政見者並扼殺香港的民主與獨立。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日前向港府請辭,坦言辭職原因「與國安法內容有關」。

施覺民曾任澳洲廣播公司(ABC)主席。據澳洲廣播公司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1日公開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是行政主導架構,核心就是特首,並強調中共政府保留對香港的最終權力,這些言論激起了香港司法部門的恐懼,司法體系擔憂新的國安法正快速侵蝕香港法治。隔日,澳洲籍法官施覺民遞出辭呈,約提早2年結束任期。

香港政府18日發佈公告稱,行政長官根據相關法律「撤銷」了他的委任,本月2日已生效,但沒有提及辭職理由。

據施覺民18日受訪時表示,他的辭職與中共6月30日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立法內容有關,但沒有進一步說明。

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成立終審法院,並聘用多名海外人士為非常任法官。儘管管轄範圍有限,但終審法院仍是香港民眾上訴的最後途徑,但因北京的鎮壓令這一最後上訴途徑也受到動搖。

一位香港律師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法院可能會捲入政治爭議,因為它可能根據新法律主持對逮捕的抗議者和異議人士的審判。

澳洲和其他西方國家之前紛紛譴責新國安法公然違反了英國放棄對香港主權時中共承諾的「一國兩制」模式。

施覺民的辭職促使外界猜測,其他外國法官可能會緊隨其後,退出法庭。

據自由時報日前報導,目前香港社會上充斥著整頓司法機構的聲音,而這方面的聲音和壓力主要來自建制派,泛民主派則批評這種壓力會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