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國際人權日 港民團譴責中共...

國際人權日 港民團譴責中共酷刑迫害人權

405
國際人權日當日,香港支聯會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根據禁止酷刑締約國的責任,調查及監察中國和香港人權狀況。(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2月10日是聯合國的「國際人權日」70週年,香港支聯會、社民連等團體批評中共及香港以惡法侵犯人權,對抗議和關押人士採取過度武力和酷刑,呼籲聯合國進行調查和制止。

國際人權日當日,香港支聯會駕駛「反酷刑」宣傳車到香港及九龍區多處派發單張,並收集市民在宣傳車噴畫上簽名,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根據禁止酷刑締約國的責任,就多宗酷刑指控作出調查及監察中國和香港人權狀況。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聯合國有禁止酷刑公約,中共政府也確認此公約,但至今沒有遵守:「有很多維權人士,在中國坐牢的政治犯,他們都受到虐待,包括沒有適當的醫療治療的權利。還有包括精神的酷刑,有的導致精神病,還有被監視居住,包括今天都不能出門,這些都是違反基本人權;在香港同樣如此,有關警察對示威者虐打和酷刑沒有獨立的調查。」

另外,支聯會及民陣等26個團體發佈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赦里亞女士「國際人權日70週年 停止酷刑尊重人權」的聯署聲明(http://bit.ly/hrdhk2020),敦促中共和香港政府改善人權狀況,履行聯合國成員捍衛人權義務和責任。

同日,社民連成員早上到中聯辦門外請願,抗議中港政府不斷踐踏大陸和香港的人權。

國際人權日當日,社民連成員到中聯辦門外請願,抗議中港政府不斷踐踏大陸和香港的人權。(鄭銘/SOH)

社民連表示,人大決定扼殺港人普選權,令建制派在立法會獨大,又批評去年有百萬人在反修例風波中和平上街,但特區政府置之不理,決修訂《逃犯條例》,繼而引起大規模衝突,令建制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大敗,認爲民意如山,衆怒難犯。

主席黃浩銘指,中港當局利用疫情爲由禁止遊行集會,並押後立法會選舉,阻止香港市民表達意見,包括「大規模取消民主派參選人的資格,更推出《港版國安法》鎮壓反對勢力;當延任立法會一年後不久,又突然以「人大決定」取消四位民主派議員資格。」

社民連批評,港府近日以「未經批准集結罪」重判黃之鋒與周庭等人監禁7至15個月,該會副主席樑國雄等人也因「未經批准集結罪」再次被捕,這是將大陸打壓迫害維權律師的一套搬來香港。社民連要求廢除國安惡法,釋放所有政治犯。

抗議人士將請願信貼在中聯辦門外後離去。

責任編輯:鄭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