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泰大幅裁員 港工會質疑爲...

國泰大幅裁員 港工會質疑爲大灣區航空融入鋪路

255
香港職工會聯盟與航空同業陣線22日前往太古集團總部抗議,質疑國泰有政治目的大規模清洗員工,爲大灣區的航空公司來港經營鋪路。(鄭銘/SOH)
香港職工會聯盟與航空同業陣線22日前往太古集團總部抗議,質疑國泰有政治目的大規模清洗員工,爲大灣區的航空公司來港經營鋪路。(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最大航空公司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週三突然宣佈進行最大規模的裁員。有工會星期四到國泰航空抗議,質疑國泰有政治目的大規模清洗員工,爲大灣區的航空公司來港經營鋪路。

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週三公佈集團全球削減8500個職位,包括裁減5,300名駐香港員工,旗下有35年曆史的國泰港龍航空即日起停止營運,成爲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東亞地區航空業最大規模的裁員事件。

星期四(22日)下午,香港職工會聯盟與航空同業陣線前往位於金鐘太古廣場的太古集團總部抗議,控訴大財團動輒以裁員手法減低成本,罔顧員工的貢獻及對社會影響。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國泰宣佈大裁員後,影響的不只是國泰員工,其它大財團的職工皆惶恐不安,因爲港府剛公佈的失業率上升至6.4%,是近16年來的新高,現在又有五千多人加入失業大軍,令目前非常嚴峻的失業問題更加嚴重。

吳敏兒透露,工會曾提出許多開源節流的方案,希望與國泰共度難關,但國泰一直置之不理,尤其是在港府已經注資273億港元紓困的情況下,讓員工承擔所有虧損,強烈譴責國泰背信棄義。「這五千多個家庭,一夜之間頓失經濟支柱,整個港龍航空的品牌,徹徹底底給僱主放棄。國泰航空你愧對所有國泰空姐和飛機師,你愧對所有港人孕育你成長,最後你只是當我們是condom。我們所有在港龍服務過的會員,一夜之間極度悲痛。」

她又說,國泰要求留下的員工需簽定新合約,新約大幅減薪。據瞭解有機師月薪減至3萬元,跌幅達四成;新合約涉及12個月試用期,國泰只須一個月通知即可解僱,做法等同噤聲,清洗不聽話員工,趕走舊制人員,質疑有政治意味,反問是裁員否爲「大灣區航空」在港發展清除障礙:「這次順便進行合約的大清洗,更加清洗去年你不喜歡的夥計,這是有政治意味的大清洗,大家不要忘了,『大灣區航空』已經準備來香港,要消失一間公司是否要助長另一間公司,可以進入香港做生意的好時機,我相信香港人自有公論。」

吳敏兒一度哽咽,批評事件的始作俑者、特首林鄭月娥,她要求身爲大股東的港府要承擔責任,要求國泰重返談判桌展開誠意真誠對話,並建議空運牌照局續牌時加入社會責任條件。

另外,旗下有「大灣區航空」的東海集團董事長黃楚標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希望港府加快審批「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申請,如果獲批許可證,將會極力向港府爭取營運港龍的航線,但沒有定下取得航線數目的目標。

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航空業界在香港國際機場舉行多場「和你飛」集會,高峯期有過萬人蔘與,抗議港府未有按議事規則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警方執法手法以及元朗無差別暴力事件,要求政府落實民間「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引起北京方面的口誅筆伐,國泰隨後多次對參與運動的業界人士「秋後算賬」。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