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过小年」家家户户送灶爷,...

「过小年」家家户户送灶爷,这些关于灶王爷的传说中居然有大智慧!

732
关于灶王爷的传说。(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祭灶节,在民间也称为小年,时间是阴历的腊月二十三或者腊月二十四。民间有“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就是说官府腊月二十三、百姓腊月二十四、水上人家腊月二十五过小年。

腊月二十三,祭灶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年是大年的序曲或序幕,过了这一天人们就开始打扫房间,清除积垢,置备年货,制作节日食品,一直要忙到除夕这一天。而小年最重要的习俗就是“祭灶”。家家户户祭灶爷,感谢灶爷一年来的保佑。

灶神,又称灶君、灶王、司命灶君、东厨司命等,民间俗称“灶王爷”。过去差不多家家的厨房都供奉灶王爷,灶王爷是居家之神,是“一家之主”,是家庭的守护神。

祭灶,也叫“辞灶”,就是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人间的所有事情,特别是他所在的这家人所做的善事、恶事,好让上天来赏罚。

儿歌说:二十三,糖瓜粘。人们要在灶王爷的神像前,供上麦芽糖制的糖瓜还有饺子。愿灶王爷到玉皇大帝那里多说人间的好话。

还有一种说法,灶王爷并不是仅仅在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上天,而是每个月的月底都上天,向司命神报告人的过失,这样灶王爷主管一家的饮食之外,还掌管一家的生死祸福,随时记录人的功过善恶。

灶王爷告状

民间有个小孩是龙骨龙身,长大了要当皇帝的。玉皇大帝安排土地公公每天背他过河上学,暗中保护他。

小孩的妈妈得知此事,立刻变得飞扬跋扈起来,“等我儿子做了皇帝,谁对不起我,叫我儿子都给收拾干净!”她一边叨念一边敲打锅灶,震得灶王爷头疼不已。等到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告了状,玉皇大怒,撤销了她儿子作为预备皇帝的资格。

这个传说鞭挞了“小人得志便猖狂”的恶习,足以警策世人。

祭灶,也叫“辞灶”,就是送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人间的所有事情。(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穷秀才赶灶王爷

一位穷秀才因科考落第,家道败落,不得不在街头卖字糊口,半饥半饱地过日子。到了腊月二十三,连祭灶的东西都买不起。

他深感世道不公,气愤之下,便在灶王爷的神像上写了一首诗:一匹黑马一支鞭,我赶灶王早升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为何文章不值钱?

灶王饿着肚子被赶上天,玉皇看了穷秀才的诗,深受感动,对那些嘴上抹了蜜糖,报喜不报忧的灶王给予重重处罚,并向穷秀才传旨道:灶王受贿把我骗,唯有秀才敢直言,玉皇问了人间事,从此文章应值钱。

后来,这位穷秀才获得了富贵。人们都称赞他不给灶王爷溜须拍马,赶灶王赶出了好福报。

这个传说是借赶灶王、处罚灶王来针对时弊,反对一味粉饰太平、报喜不报忧的恶劣世风。

灶王爷背账

穷人翻箱倒柜找出几张黄纸来给灶王爷做了一身新衣服,送灶王爷上天见玉皇。正当各路神仙向玉皇歌功颂德之际,那位灶王却觉得背上似乎搁着一个大包袱,压得驼背弯腰。

大家围拢来一看, 原来灶王的黄袍是用帐单做的,难怪他越背越觉得沉重了。玉皇见了深有所感,便提笔写道:好话让我脑发昏,世上贫困是实情,灶王账单当锦衣,提醒天上众神仙。

以后灶王爷出入天上人间,也只得一五一十地讲真话了。

这个传说诙谐风趣,对比仍然有大量贫困人口存在的今天,更能体会其嘲讽现实的深刻寓意。

灶王爷训导俞公

明朝嘉靖年间,江西有一位俞公,他自认为经常行善,没有什么大的过错,却处处不顺,一年不如一年,由此怨恨上天不公。

他四十多岁后,每年的腊月二十三,都要书写黄纸文书,向灶王爷祈祷,请求代为传达给上天。这样又过了几年,也没有什么感应。到四十七岁时除夕的那一天,灶王爷以老人的形象现身,指出俞公只是图虚名,空有行善之表,而没有行善之诚。

俞公羞愧之下,从此痛改前非,不再怨天尤人,时时行善而不让人知道,他的命运最终发生改变,福寿俱全。

这个传说来源于劝善书,提醒我们天道必有知,苍天必有眼,千万不要自欺欺人,应该行善而不自夸。

灶王爷示警

有个读书人,一次在酒醉之后,调戏家中的一个婢女。婢女坚决不从,奋力挣扎,逃脱了主人的纠缠。

那时候,正是阴历月底的最后一天,这读书人睡到四更天的时候,他的妻子忽然把他叫醒说:“我刚才梦见了一位星神,头上戴着方巾帽,身上穿着黑袍子,骑着一匹快马在奔行,随身还带着簿册,并且用手向我指划一下,就飞奔离去了。我没听清楚他向我说了什么,就醒了。”

这位读书人顿时毛骨悚然,说道:“你梦境中的神明,一定是灶王爷了!”

后来读书人将那个婢女许配给人家,才向妻子说明:“你从前梦到灶王爷向你有所指示,是因为我曾经调戏过婢女。这件事虽然没有做成,但是心中已经有了恶念,所以才被灶王爷记录下来,上奏天庭。以前我不敢向你说明,是因为怕你为难婢女;今天向你说明这件事,一是表彰婢女的节操,二是向你忏悔!”

这个传说告诉我们,君子慎独,善恶只在一念间,天理昭昭不可欺!

灶王爷托梦示警读书人 。(图片来源:希望之声合成)

灶王爷大战三尸神

小年还有另一个重要习俗“扫尘”,传说也和灶王爷有关。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秘密掌握人间情况,就派三尸神常住人间。三尸神是个阿谀奉承、搬弄是非的家伙。

有一次,三尸神密报人间咒骂玉皇。玉皇大怒,降旨让三尸神查明此事,将犯乱人的姓名、罪行书于墙壁之上,并让蜘蛛结网遮掩以做记号,又命王灵官于除夕之夜下界,凡是带记号之家,满门抄斩,一个不留。

三尸神好不高兴,在每户人家的墙壁上做上记号,好让王灵官来斩尽杀绝。

灶王爷知道了这事,大惊失色,为了搭救世人,想出了一个办法:让人间在腊月二十三日“辞灶”之日起,到除夕“接灶”前,每家每户必须清扫尘土,掸去蛛网,擦净门窗。

王灵官于除夕之夜来察看时,家家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灯火辉煌,团聚欢乐,人间美好无比。他找不到所谓“劣迹”的记号,立刻返回天上,向玉皇汇报。

玉皇了解实情后,立刻降旨拘押三尸神,掌嘴三百,永拘天牢。

这个传说说明了“扫尘”习俗的由来,也告诉世人,小人善于迎合,短期内会迷惑许多人,但是终究是要暴露的。

以上这些关于灶王爷的传说,是否也给您带来一点启示呢?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