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古人的院子里为什么喜欢放水...

古人的院子里为什么喜欢放水缸?

673
老祖宗的院子里摆放水缸,体现著古人的智慧。(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大户人家的老宅子里,一走进院子,一般都会见到一大口水缸。这些水缸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其实这其中不但有风水的因素,还有防火、饮水及民俗装饰的作用。一篇网文向我们介绍了老宅子的院子中水缸的历史。

你一定听说过宋朝著名文学家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吧?这表明大户人家在院子里摆水缸的习惯自古有之。

著名的乔家大院中,随处可见摆放在院落之中的大水缸。

而在号称「中原第一宅」的马氏庄园里,同样摆着数口盛满水的大缸。

那水缸的作用究竟是为何呢?

风水

这其中有风水的原因。

中国人爱风水,不管什么东西都要和风水扯上关系。

所谓「藏风聚气,得水为上」,所以在很多中国人家中,当自然条件无法满足依山傍水的需求时,就会摆放一些水缸、鱼缸之类的充数。古人讲究风水,缸肯定也与风水紧密相连,“水”主财位,在院子放上大缸,再放满水,表示聚财安康。古人也认为,水缸可以镇压邪火,放水缸也是为了避免邪火之害,还有辟邪的意思。

不可否认古人在摆放这些水缸确实参杂了风水的因素,但如果单纯在风水之中钻牛角尖,就未免太小看古人了!

老祖宗的院子里摆放水缸,不但有风水的因素,还有防火、饮水及民俗装饰的作用。(图片:Pixabay)

防火

现代学者普遍认为,大户人家在院子中放水缸,其实是为了防火。

中国古代建筑好以木材搭建,木柱、木梁,甚至连窗户框都是木制的。

建筑木材一般比较乾燥,十分容易引发火灾,面对频繁发生的火灾,古人不得不着手预防。

而在家里放口水缸正好能及时灭火,所以古人才会在院子里放口水缸。

大户人家的院子大、房子多,潜在的着火点更多,着火的机率也高,因此摆放的水缸也就更多。

在讲究等级庄严的「天下第一家」紫禁城内,这样的水缸摆得更多,足足有308个。紫禁城作为中国的瑰宝,也曾被几次大火烧的面目全非。据说,在明朝的时候紫禁城就发生过四次天火和一次人为的火灾。到了清朝时,紫禁城也起了多次大火,却也没有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原因就在于经过了明朝几次大火造成的巨大损失,清朝也吸取了教训,学会了防患于未然。不但在庭院内放置了许多水缸,而且放置水缸的位置也极其的讲究。

在故宫,总会有一些金灿灿的大缸引人注目,按古代器物等级来说,缸属于陋俗之物。缸与汉白玉台上的香炉器物相比,实在是黯淡无光,但为何皇帝要在最庄严乃至最尊贵的地方摆放这样的大缸?还得用贵重黄金将缸的外表均匀涂抹,其中自然有特别考量。

故宫摆放的缸被称为「吉祥缸」,也被称为太平缸,一般用铁和铜铸造。按照材质可以将缸划分为铁缸、烧古青铜缸和鎏金缸,这种缸还有一种通用名「门海」。

古代人为何将摆放在门口的缸称为「门海」?原因一共有三点。首先海不单单指大海,还可以用来比喻器量或体积较大的容器。其次古人希望在门口放置大海后,房屋就不会再发生火灾。最后这些大缸可以储存大量水,不仅平时可以喝,关键时刻还可以灭火,放在院子里可以备用,因此被称为「门海」。

清朝内务府有规定,凡宫内铜缸铁缸,每逢雪节,要有太监安设缸盖与缸套,还得用灶台在大缸底部点火小灼。大缸每日要用炭四斤、小缸三斤,日夜不停地烧,以免缸里的水冻住,而大费周章的原因则是为了「防火」。

所以古人在院子和房屋中间摆放水缸,并不全是为了聚气纳财之类的虚幻目标,也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在火灾来临之际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家人和财产。

老祖宗的院子里摆放水缸,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图片:Pixabay)

民俗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农村的老缸也是民俗的元素之一。

古时家里一般都会放上这样一口缸来存水,以备不时之需,不用每次需要用水的时候,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所以说家里面放了水缸,对古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另外水中难免会有一些寄生虫或是水藻之类的不洁之物,因此把鱼放进去,就可以用食物链这种最简单的方法解决这个难题,同时若是水质有毒,那放入缸中的鱼儿死亡之后也自然给人提了醒。在这些习惯中蕴含的是古人传下来的智慧。

同时,如果水缸内的水长期不换,缸内的水就会变质发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古人便在水缸内种上几株植物,这样既可以防止缸内的水变质,又有一定的观赏效果,叶绿花红,蜂蝶恋花。

时过境迁,水缸也有了新作用。有些人开始喜爱这样的民俗收藏,也有的人用他们装饰庭院。

用水缸种植花草树木或者养莲养鱼,整个院子因为老缸的点缀多了一份古朴的岁月感,也成为了一道有故事的风景。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虽然看起来像是玄之又玄的无稽之谈,但能够在历史中流传下来的,自然也有着最朴素的道理。

所以在面对这些历史遗产的时候,我们不但学习到了古人的生活经验,也了解了古人的文化智慧。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