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海航旗下公司自揭破产内幕 ...

海航旗下公司自揭破产内幕 数百亿被股东挪用

821
海航被债权人入禀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海南航空集团1月29日表示,已遭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随后,31日其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联合发声明表示,股东挪用其数百亿资金,声明中并未说明挪用资金的股东身份。而其中两家公司同一天发布了破产重整和净利润预亏公告。

1月31日,包括海南航空控股公司、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公司(海航基础)、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COOP)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有高达615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遭到股东和其它相关部门挪用。

声明中未表明挪用资金的股东身份,仅表示海航宣告破产重整后,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了465亿元的违规担保。

海航集团周五表示,收到法院通知,因海航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相关债权人向法院入禀申请破产重整。海航集团表示,将依法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处置工作。

此前,1月26日,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峰的党委书记一职被海南省政府委任的联合工作组组长顾刚替代。去年9月陈峰曾被当局限制高消费。据悉,陈峰与原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有交集。

三家上市公司中,其中海航控股和海航基础31日也分别发布了各自公司的声明,涉及破产重整、业绩预亏等事宜。

海航控股的公告中说:“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北京富来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9亿元至80亿元,净利润同比2019年减少386.43%到559.57%。

陆媒《21金融圈》1月29日报导,海航集团未披露2019年和2020年财务报告。据海航集团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资产为9806.21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减少8%,总负债为7067.26亿元,相较于2018年末减少6%,资产负债率为72.07%。在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冲击下,航空主业受挫严重,海航集团负债情况恐再度恶化。

根据海航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海航投资31日发布公告显示,海航投资已经收到海航集团、海航资本、海航实业的通知函,内容中说:因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债权人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海航集团进行重整;债权人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海航资本进行重整;债权人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鸡高新支行向法院申请对海航实业进行重整。

另外,海航最大的债权人是中共国家开发银行,该银行同时担任海航债权人委员会主席。

海航已经相继出售了其旗下的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Swissport)和美国IT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等资产。

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于2020年12月11日,宣布即日起解雇250名机组人员,并透过电子邮件向全体员工告知此事。

陆媒报导称,对于海航破产重整,此前有中介机构曾表示反对,认为动静太大,危险也大,而主张协议重整。但因为海航集团的债务规模相当庞大,资产债务真实情况无人了解,即便是集团合并报表数据也不被认可,因此无人敢贸然接手。

接近海航集团的消息人士表示,海航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主业范围广泛,又都是实体经营,风险处置方案极其复杂,思路方案在过去几年反复修订,又一次次被否定并重新修改,最后形成如今的版本。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