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害怕“光明”还是地图踩线?...

害怕“光明”还是地图踩线?被罚后的光明乳业回应了

748
光明乳业因为一则广告被罚30万元。(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上海光明乳业,近日因“损害国家尊严或利益,泄露国家秘密”被罚30万人民币的事件在网络刷屏。网传其被处罚的原因与“请给我光明”的广告词有关。但上海市市场监督局及光明乳业官方随后予以否认,辩称是视频中的地图“未将中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不过有网友比照光明2018年的广告并未发现相关问题,质疑是在搞“文字狱”。

10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经查,光明乳业公司在2018年6月8日至2020年4月9日间发布的一则短片广告中,使用含有“中国地图”的影片。该广告经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检定,上述当事人发布广告中使用的中国地图,未将中国领土表示准确、完整。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18日也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指该公司委托上海曦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视频。“制作过程中,制作方工作疏漏,未将我国领土表示完整、准确。”

上述情况说明还称,网络上关于处罚原因是因为广告语“请给我光明”的言论是不实的。

不过一些网友们对于上述澄清并不买账。据中央社报导,由于目前网上的原始广告都被删除,有网友翻出2018年6月15日上传到优酷平台的影片截图,称“对比半天没看出少了哪”;还有人不信官方澄清,认为这是“准备搞文字狱”,事件继续在网络发酵。

还有网友表示,恰恰瓜子的广告语是“要自由”不知是否会步光明的后尘。也有人在推特上发出光明完整广告词:“请给我光明!因为黑夜无边,人人渴望光明”,但真实性尚未能证实。

事实上,中共近年来加大对文化出品出版、广告、影视作品的审查,而做为商家也不得不自我审查。有一些不小心踩中了的红线就会遭殃。无印良品2018年因为在微博中使用了“法租界”一词,被上海市政府处罚,处罚方式也与这次处罚光明厂类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