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海外民主团体发起宪政运动 ...

海外民主团体发起宪政运动 为中国民主转型做准备

507
海外华人民运团体于9月1日上午10时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宣布正式启动“海外宪政运动”。(资料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三个海外民主团体发起了海外宪政运动,并首次发行了《中国宪政通讯》期刊,呼吁中国百姓一起结束中共暴政,促成中国民主转型,建立宪政。

包括华盛顿智库“对话中国”、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青年宪政会(以下简称“青宪会”)在内的三个海外民主团体,9月1日举行了线上记者会,宣布正式发起“海外宪政运动”。

这次海外宪政运动的启动记者会在华盛顿举行,六四学运领袖、美国智库“对话中国”创办人王丹、“对话中国”理事会召集人王军涛、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青年宪政会代表吉家宝等人出席了这次线上记者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场运动的发起人在《海外宪政运动宣言》中说,他们关注并希望积极推动中国的重大社会转型,但他们更关注如何确保中国在转型发生后,能够巩固民主化成果,使其政治转型平稳进行。他们认为,在中共统治结束后,中国应尽快建立起一个以宪政框架为基础的政治秩序。只有这样,中国才能避免重蹈辛亥革命后的历史覆辙。

王丹在记者会上解释说,海外宪政运动并不是要替中国人起草一部新宪法,而是为制宪提供一套理论支持。

这份宣言还说,他们将讨论中国制宪的一系列框架性问题,包括如何制定一部新宪法、如何建立制宪的合法性、如何具体操作制宪工作、以及最终如何执行新宪法。不但如此,他们还会谈论中国应该采取联邦制、邦联制还是单一制、议会制还是总统制、一院制还是两院制等具体政治制度问题及各自的利弊。除此之外,他们还将重点关注如何解决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地区的独立或民族自决问题。

他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持续发布宪政研讨文集、专题报告、宪政周刊,并最终出版一部属于中国人的《联邦党人文集》。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指出,任何国家的民主转型主要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公民的觉醒和抗争阶段;第二阶段是转型阶段,包括政治气氛放松、言论解禁、释放政治犯、筹划民主竞选、制定新宪法等等。第三阶段是巩固阶段,使得这个新的民主制度能够逐渐成长、成熟。

在记者会当天,运动发起人还首发了《中国宪政通讯》双周刊。王丹在发刊词上说,这份期刊将介绍宪政运动的历史经验,公开征集各方观点和主张,发布这场运动的最新进展、研究成果和政治理念,并借此以文会友,形成一个成熟的政治反对派。

“对话中国”智库理事会召集人王军涛表示,他们希望这场运动能够超越国界,凝聚全球有识之士的力量。

在此之前,8月31晚,由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台湾等许多地方的海外民主运动人士组成的“改变中国2020”行动联盟,举行了一次全球网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改变中国2020行动”计划,并发布了行动宣言,敦促各国通过《中国人权法案》,曝光那些为中共做事的海外中文媒体、企业、社团及侨领;筹组海外团队来援助中国,收集中共官员侵犯人权资料,促请各国制裁中共不良官员,鼓励中国官员和百姓举报,促成中共内部分裂等。

据悉,这次会议由民阵全球副主席、著名作家盛雪主持,出席嘉宾包括民阵副主席王戴、流亡民运人士董广平、《变局策》作者李一平、民阵总部监事张晓刚、民运新秀邹承峰、美国维吾尔协会前主席伊利夏提、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达赖喇嘛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发起人之一的希哈诺在记者会上表示,改变中国不能单靠海外,最大的力量还是来自中国内部,而设立“变天帐”就是要把中共爪牙的恶行昭告天下,曝光他们的非法资产,曝光他们的海外亲属关系,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世界南蒙古呼拉尔台议会主席席海明在发言中表示,中共最近对内蒙古大规模进行汉化洗脑教育,企图灭绝蒙古文化。这更表明,不瓦解共产党,中国就没有多元的民主自由。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则回顾了维吾尔族长年受到中共迫害的情况。他表示,他们组建了维吾尔受害者数据库,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遭迫害事实,现在他们的组织已经向国际海牙法庭递交材料,准备控告习近平和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人。

李一平在发言中指出,中共迫害人民越来越不择手段,更需要海内外集结力量一起对抗中共。中共政权看起来巨大,但已经出现了危机。“就像是大坝,如果要倒塌,很难将它一次性的炸毁,但只要在大坝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洪水的压力就会最后导致整个大坝的崩塌。”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