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孩子不是暴徒”—-香港兩...

“孩子不是暴徒”—-香港兩百萬新生代爭取自由

395
香港兩百萬新生爭取自由 (图片:欧洲希望之声记者自拍)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綜合編譯報導】儘管香港政府對擬議中的引渡法案做出暫緩推進的決定,並罕見地道歉,但香港人民並不接受,6月16日,香港針對這項拙劣的引渡法案的抗議活動,已發展為香港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

 

和平理性震撼強權

身著黑衣、手持百花的抗議人海席捲香港中環,譴責這項惡法,並要求香港領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下臺、全面撤銷有爭議的引渡法案。該法案將首次允許犯罪嫌疑人從香港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

組織者稱,16日有200多萬人參加了遊行,儘管警方估計只有338,000人。從直播畫面可以看到,他們從全城蜂擁而入,人數之多使得遊行路線不得不延長,然後又加寬,導致政府總部外的所有交通中斷。

16日的200多萬人大遊行,可以理解是對林鄭將6月12日的示威定性為“暴動”引發的進一步抗爭,同時,港人要求撤回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林鄭月娥辭職、撤回 “暴動”定性,以及實現香港普選。

遊行的主力看似年輕人居多。和平理性的抗議者手持的標語有:“問責槍擊、撤回控罪”、“學生沒有暴動”、“Stop Killing Us(停止殺戮)”、“孩子不是暴徒”、“6.12不是暴動”、“暫緩≠撤回”、“停止暴力,我們不是暴徒”。

隨著夜幕降臨,抗議歌曲、讚美詩和聖歌迴響在上空,一直持續到晚上,也就是從抗議活動下午早些時候開始的幾個小時裡。

這是草根政治力量在香港的一次非同尋常的展示,在這裡,居民不能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但可以自由地走上街頭譴責他們。有多年抗議經驗的資深活動人士與對政治毫無興趣的新手並肩同行。

 

鮮花紙鶴紀念烈士

許多抗議者還手持白花,向15日晚上在市中心一座建築上懸掛大型抗議橫幅時墜樓身亡的一名男子致敬。一些人將這名35歲的男子描述為他們運動的“首位烈士”。

沿著遊行路線,有官方的弔唁簿可供簽名,成千上萬的人在他去世的地方留下了玫瑰和百合、非洲菊和雛菊,建成了一個臨時的神社。

網上的帖子就人們16日大遊行應該隨身攜帶的物品提出了建議,那就是水、口罩和巧克力棒,並鼓勵遊行者帶著鮮花和紙鶴來紀念抗議該法案時跌倒身亡首位烈士。許多抗議者手持白花表示敬意。

年長的遊行者表示,儘管他們擔心香港面臨他們一生中最嚴重的危機,但他們在年輕抗議者身上找到了希望。

“年輕人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如果只有我們(老一代),這座城市就完蛋了,”75歲的吳先生說,我是個難民。我在大饑荒的時候逃離了中國,我看到人們在那裡被槍殺。共產黨是不可信的。”儘管他年事已高,天氣悶熱,但他仍在堅持遊行。

 

公眾不接受“道歉”

始於9日那天百萬人走上街頭的源源不斷的公眾憤怒,迫使林鄭月娥在15日宣布她將暫停該法案,代表著政府的巨大讓步,港府曾在過去幾個月內堅持推進法案的通過。

這些示威活動加大了林鄭月娥及其在北京的政治上司面臨的壓力,要求他們化解香港自22年前從英國移交給中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Willy Lam)在16日的抗議活動中表示:“(今天)的主要心理是,上周的人民力量示威起到了作用。”

28歲的劉女士說:“在本周之前,我從未參加過抗議活動。但我是一名教師,我意識到,如果我不來,我將無法面對我的學生。這是他們的未來。”和其他許多人一樣,她對活動人士被逮捕感到不安,不希望公布自己的全名。

“暫停這項法律,但不取消它,就像拿著一把刀架在某人的頭說,‘我現在不會殺了你。’但你隨時都可以這麼做,”18歲的抗議者貝蒂(Betty)說,“我們在為自由而戰。”

因此,示威者大批出動,要求當局撤銷該法案,自由活動人士在此前的示威活動後被圍捕,並要求警方對暴力控制人群的策略負責。

她的辦公室在16日晚間,當200百多萬人大遊行之後發表道歉聲明,並表示政府“重申沒有重啟(立法)進程的時間表”。

經過數小時的抗議和遊行之後,林鄭通過發言人發表了這份新的道歉,“承認政府的工作存在缺陷”,引發了爭議。不過,儘管林鄭月娥承諾謙遜地接受批評,但她的聲明措辭極其模糊,遭到了街頭的嘲笑。

“我們的要求很明確,她卻不解決任何一個,”31歲的抗議者威廉·張(William Cheung)說,“為甚麼她不能在鏡頭前道歉,而只是在一份乾巴巴的官方聲明中道歉呢?”

“總之,我們就是不信任中國(大陸)的法律體系,”參加遊行的電腦科學專業學生Alice Wong說,“(香港政府在引渡法案中實施的)針對政治指控的所謂防範措施是不夠的。”

“她的政府不可能是一個有效的政府,而且將會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困難來繼續執政,”資深民主黨議員塗謹申(James To)告訴由港府資助的香港電臺說,“我相信(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將接受她的辭職。”

 

川普G20期間會提出香港問題

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外國政府已經就該法案表示反對,稱其對香港高度自治構成威脅。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在被移交前由英國和中國商定的“一國兩制”模式下得到保障。

1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將在本月的日本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習近平舉行的潛在會晤上,向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

另外,在引渡法案被宣布擱置之後,香港股市17日上漲。香港的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在早盤交易中上漲1.4%,表現優於亞洲其它所有主要股指。

 

《洛時》:無領袖社運模式

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惹來極大爭議,演變成一連串大規模示威。西方媒體也非常關注,每日有很多支持香港,呼籲美國、英國、歐盟政府幫助香港人民的評論。其中,美國《洛杉磯時報》分析認為,香港已發展出一種新社會運動模式:在沒有領袖的情況下由群眾自發參與。分析指過往大型示威累計下來的經驗,示威者已建立了一定默契及共識。

香港2014年雨傘運動後,多名發起人及參與者分別被檢控及判刑,今次反送中示威則發展成一種新社運模式,變成無領袖、由群眾自發上街。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形容:「這是香港示威新模式,看起來很有組織,也很有紀律,但我肯定你不會找到一個所謂的負責人。」梁指群眾一些有共識的行為,例如供應物資、設立醫療站等,都是透過以往的社運經驗累積的,「就像一部機器或懂得自我學習的人工智慧(AI)」。

反送中運動有不少團體參與,包括工會、學生組織、教會、政治組織,但更多是不屬任何組織的人。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說:「我們只是參與者之一,示威沒有領袖、具自發性。」羅稱很多示威者都不屬任何組織,他們自發在網上發起不同活動,「人們透過社群平臺獲得資訊,Telegram頻道、網上論壇,由他們自己決定(做甚麼),他們在網上發起投票」。

連登討論區是其中一個活躍平臺,用戶提出不少具創意的建議,如發起地鐵不合作運動、政總「一人野餐」等,羅冠聰稱:「你可以給予正評或負評,人們會討論支持還是反對它。」

警方自上周日起就連場示威抗議拘捕34人,當中有示威者是在醫院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另外也有Telegram群組管理員被捕,分析指即使警方捉拿個別人士,也不會拘捕到所謂的核心人物。不過梁頌恆表達擔憂,指「如果員警要開槍,所有人都會死,他們(示威者)沒有裝備」,他稱如果示威有領袖,就可以在員警拿出真槍的時候呼籲群眾撤退。

 

大陸媒體怎麼報導?

北京的審查機構一直在努力消除或掩蓋有關最新一系列抗議活動的新聞。這是1989年6月以來,香港爆發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抗議活動,當時港人反對血腥鎮壓民主活動人士。

大陸媒體對示威活動鮮有報導,任何報導都聚焦於指責“外國干預”。中共官方媒體將抗議活動描述為由外國勢力推動的。《人民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稱,抗議者是外國勢力的“步兵”。

中共官方小報《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論中警告美國不要在貿易談判中把香港作為“談判籌碼”。“香港的騷亂只會鞏固北京對華盛頓的強硬立場,”它表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