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哈里宣布淡出王室自立  解...

哈里宣布淡出王室自立  解決之道無先例可循

224
哈里宣布淡出王室自立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綜合編譯報導】英國蘇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和公爵夫人(梅根)1月8日宣布,他們將辭去高級王室成員職務,並打算在財務上獨立。兩人未事先與女王及其父親查爾斯王子商量即公開投下“重磅炸彈”,被保守派斥為“忤逆”,英國媒體亦報導稱女王“震怒”。

Instagram發卸任聲明

哈里和梅根1月8日通過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的共同帳戶發表聲明說,”經過幾個月的思考和內部討論”,他們做出了這一決定。

他們說,“我們打算退出皇室高級成員,努力在財政上獨立,同時繼續全力支持女王陛下。我們現在計畫平衡我們在英國和北美之間的時間,繼續履行我們對女王、英聯邦和我們作為慈善機構監護者的責任。”

這對夫婦說:”這種地域平衡將使我們能夠以兒子與生俱來的王室傳統價值來撫養他成長,同時為我們的家庭提供一個專注新篇章的空間。”

儘管這對夫婦的“淡出”決定,哈里仍將是王位的第六順位繼承人。

兩人已經準備推出自己的Sussex Royal慈善機構,這是他們於去年6月從劍橋公爵和公爵夫人基金會分離後成立。

蘇塞克斯公爵一家的新慈善機構預計將是全球性的,與非洲和美國有聯繫,而不是僅限英國,並將致力於賦予女性權力。

據去年12月透露,這對夫婦申請了其Sussex Royal品牌的商標,涉及的內容包括書籍、日曆、服裝、慈善籌款、教育和社會護理服務。

桑德林漢姆峰會

女王召集高級王室成員1月13日到桑德林漢姆莊園(Sandringham House)進行面對面會談,討論蘇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的未來角色。

王宮官員告訴BBC,哈里王子、劍橋公爵和威爾士親王都將出席,而梅根已經隻身“逃回”加拿大,預計將從加拿大通過電話參加討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王室事務記者戴蒙德(Jony Dymond)表示,希望此次會談能夠在確定這對夫婦與王室的新關係上邁向新的一步,這符合女王希望在三天內找到解決方案的願望。

他補充說,在會談中仍有”巨大的障礙”需要克服。

《太陽報》10日報導了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說:”女王、威爾士親王和劍橋公爵已指示他們的團隊與政府和蘇塞克斯一家合作,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預計)在幾天內而不是幾周的時間內完成。”

與此同時,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對與弟弟關係的破裂表示”悲傷”。

據該報報導,威廉王子對一個朋友說:“我一輩子都用胳膊摟著弟弟,我不能再這樣了。我們已經各自獨立。我們能做的,我能做的,就是試著支持他們,希望我們互相理解的那一天會到來。”

哈里和梅根的聲明發表之時,查爾斯王子正在阿曼,在蘇丹卡布斯·本·賽義德·阿勒賽義德(Qaboos bin Said Al Said)去世後,與約翰遜首相一起參加了為期三天的正式哀悼活動。他將及時返回英國,參加13日的會談。

13日在諾福克(Norfolk)女王莊園舉行的會議——被稱為”桑德林漢姆峰會”——將是自蘇塞克斯公爵夫婦宣布這一消息以來,女王首次與哈里面對面交流。

BBC的王室事務記者威切爾(Nicholas Witchell)說,最棘手的領域將是達成蘇塞克斯一家的財務狀況協議。

這對夫婦還表示,他們計畫將時間分別花在英國和北美,同時”繼續履行我們對女王、英聯邦和我們作為慈善機構監護者的責任”。

BBC的記者補充說,任何將時間安排在英國境外的決定都可能涉及稅收問題,白金漢宮將要求“嚴密的協議,以防止他們利用自己的王室身分獲利”。

女王、查爾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將評估蘇塞克斯公爵夫婦的一系列可能性,同時考慮這對夫婦提出的計畫。

如果在未來幾天內達成協議,人們普遍認為,需要一些時間來實施協定。

現在誰為哈里和梅根買單?

這對夫婦說,他們收入的95%來自威爾士親王。他支付哈里王子和梅根,以及劍橋公爵和公爵夫人的公務費用,還有他們的一些私人費用。

在梅根正式加入皇室的這一年,這筆資金總額在2018-19年略高於500萬英鎊。

這筆資金來自查爾斯王子從康沃爾公國(Duchy of Cornwall)獲得的收入,康沃爾公國是一個龐大的房地產和金融投資組合,去年有2,160萬英鎊的收入。這一收入用於”資助公爵及其子女的公共、私人和慈善活動”。

此外,根據他們的網站,蘇塞克斯公爵夫婦大約5%的收入來自“女王撥款(Sovereign Grant)”。這筆錢由政府支付給王室,用於支付王室公務和照顧王宮的費用。本財政年度的撥款為8,240萬英鎊。

女王撥款的資金來自英國皇家財產局(Crown Estate)的收入,即皇家擁有的商業地產的收入。

但這些資金不包括保安費用,這些費用是由大都市警察局單獨支付的。

他們還有甚麼其它財富?

蘇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都有可觀的個人財富。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繼承了母親戴安娜王妃留下的1300萬英鎊的龐大財產。

BBC的王室事務記者威切爾說,哈里王子還被認為從他的曾祖母——女王母親那裡繼承了數百萬英鎊。

在蘇塞克斯公爵夫人的演藝生涯中,她從法律劇《Suits》每集賺了5萬美元(38,300英鎊)。雖然她不再是一名演員,但每當該電視劇重播時,她將收到一些報酬。她還經營著一個生活方式博客,並為一家加拿大品牌設計了自己的時裝系列。

財政獨立是甚麼意思?

在他們的網站上,哈里和梅根說,他們將不再通過女王撥款獲得資金,”從而使他們成為擁有財政獨立的王室成員”。然而,這筆撥款只提供其收入的5%,目前還不清楚他們是否會放棄其它資金來源。

這對夫婦將繼續得到由納稅人出資的大都會警察局支付的保安,該警察局沒有透露相關費用細節。

他們打算從北美來回旅行可能會增加保安費用,但他們可能會自費支付——儘管這將是一筆很大的賬單。

這對夫婦說,他們總是自費支付他們的私人旅行,並將繼續維持這種情況。這表明,因公旅行的費用仍將由納稅人支付。

他們計畫保留他們在英國的家,溫莎的Frogmore Cottage,去年花了納稅人240萬英鎊的錢裝修。

王室成員可以自己賺錢嗎?

哈里和梅根說,作為高級王室成員,他們不允許自己掙錢。兩人指出,還有王室的其他現任成員有全職工作。

例如,比阿特麗斯公主(Princess Beatrice)和尤金妮公主(Princess Eugenie)不是”在職的王室成員”。這意味著他們不履行作為王室成員的公務。比阿特麗斯公主從事金融工作,而尤金妮公主是一家藝術畫廊的總監。

然而,有些費用仍然由納稅人支付,例如2018年尤金妮公主婚禮的保安費。

麥克盧爾(David McClure)是一本關於王室財務的書的作者,他認為,哈里和梅根將來將如何為自己融資,這是爭論的焦點。

“我想他們可以從寫書中賺錢,更可能的來源來自電視。一直有傳言說哈里和梅根與(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溫弗瑞(Oprah Winfrey)做交易,所以這是賺錢的可能方式,”他告訴BBC。

“崩潰”恐懼

哈里擔心梅根會因為在英國的”毒害環境”生活而”崩潰”,這或許是促使他們辭去高級王室成員職務的原因之一。

《星期日太陽報》報導說,在發布重磅的消息前,蘇塞克斯公爵擔心他的妻子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

這個消息震撼了白金漢宮,因為儘提前10分鐘通知了女王、查爾斯王子和威廉王子,重磅聲明將在社交媒體上發布。

第二天(9日),梅根回到這對夫婦在加拿大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的豪華住宅——他們在那裡度過了六個星期的聖誕節假期——讓哈里去處理後面的事情。

《太陽報》的一位消息人士9日晚說:”匆忙宣布聲明的部分原因,在於哈里知道他需要迅速採取行動。梅根還沒有適應英國的生活,他知道這一點,並希望她幸福。最近情況變得更糟,他們在加拿大的度假鞏固她的觀點,即家人最好遠離聚光燈,花更多的時間在那裡。他擔心在英國呆太久會導致梅根崩潰。這就是為甚麼事情發展得如此之快。”

這對夫婦去年去南非旅行時,兩人向英國獨立電視臺(ITV)的布拉德比(Tom Bradby)講述了他們在聲譽上的掙扎,而哈里透露他與威廉已經分道揚鑣了。

布拉德比後來告訴美國早間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他發現這對王室夫婦”傷痕累累”,”很脆弱”。

他說:”我發現的現實是,這對夫婦看起來在心理健康和所有其它方面都有點傷痕累累和脆弱,(在他們面前)你必須小心你的用詞,這就是我發現的故事。正確的新聞工作態度,就是儘量以同情的方式講述這個故事。”

近幾個月來,他們渴望重新開始的願望日益高漲。據《太陽報》瞭解:在聖誕節前,哈里首先聯繫父親查爾斯王子關於花更多的時間在北美的計畫,但被告知他需要深思熟慮;

他在新年早些時候向查爾斯王子遞交了一份關於他未來角色的提案草案,但再次被告知需要更多時間來思考其影響,特別是在資金方面;

哈里從加拿大回來後,立即申請在桑德林漢姆莊園與女王會談。但 他被告知,雖然女王很高興見到他,但在他與查爾斯王子詳細討論之前,她不會討論他的願望清單;

朝臣們阻止了會議,但女王向哈里明確表示,他此時不應公開他的計畫。 因此,哈里在其提案被多次阻礙後,不顧王室反對,為了儘快淡出而公開聲明,讓王室不得不迅速與之達成協定。

有傳言說,哈里最早可能在本週飛往加拿大與梅根團聚,人們擔心他可能再也不會住在英國了。

在此之前,這對夫婦的兩隻狗和他們一起飛出去過聖誕假期後一直留在北美——這是另一條線索,表明離開英國可能是永久性的。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哈里這週的行程非常緊張,其中包括16日在白金漢宮舉行的官方活動——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履行高級王室成員的公職。

BBC分析

BBC王室事務記者戴蒙德分析表示,13日的皇家峰會可能不是解決問題所需的最後一次會議;但是,王室工作人員和政府公務員已經取得了足夠的進展,讓王室中最資深的成員開會,討論哈里王子和梅根未來道路上的一些非常具體的建議。

仍然存在著巨大的障礙——哈里王子和梅根在履行王室職責方面,尚不清楚他們要做多少事情。

有些疑難問題需要解決,比如資金,以及哈里王子和梅根的新組織與王室之間的聯絡。解開目前的關係是複雜的,而創建一個新的、可持續的關係,將更加困難。

但各方目前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徹底解決問題。但同樣,協定必須是穩健且可行的。

在這裡建立先例: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這種方法可能會延續數年之久,並延伸到王室的其他成員身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