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約翰遜任英國新首相 面臨...

約翰遜任英國新首相 面臨著六大外交難題

196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編譯報導】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二(7月23日)被任命為英國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領袖,並將成為英國首相,這可能是和平時期英國政治家面臨的最艱巨的挑戰。

在接替特蕾莎•梅(Theresa May)出任保守黨黨魁的競選中,約翰遜擊敗了亨特(Jeremy Hunt),以92,153票擊敗外交大臣46,656票,以2:1的優勢獲勝,意味著約翰遜在未來幾週推行自己版本的英國退歐被賦予了強大的保守黨民意授權。

但他表示,他將捍衛保守黨的“高尚本能”,即幫助人們擁有自己的住房、花自己的錢,照顧自己的家庭——同時不忘記對社會其它方面的義務。

約翰遜承認,新政府將需要協調兩種相互競爭的需求——與歐洲合作夥伴關係,但同時追求「民主自治」——他堅稱這是可能的。

這位前倫敦市長於週三(7月24日)下午4點左右進入唐寧街,他將立即面臨團結分裂的政黨、制定走出英國退歐僵局的道路的挑戰。

歐盟首席退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立即向約翰遜施壓,他在推特上寫道:“我們期待著約翰遜(@BorisJohnson)上任後建設性地工作,推動退歐協議獲得批准,並實現有序的退歐。”這顯示出未來面臨的挑戰。

他補充道:“我們也準備按照歐洲理事會(#EUCO)的指導方針,重新修訂關於新夥伴關係的商定宣言。”

如果保守黨在布雷肯郡(Brecon)和拉德諾郡(Radnorshire)的補缺選舉中失利,預計約翰遜政府在下議院的多數席位將縮減至僅1席,這使約翰遜的問題雪上加霜。英國下議院的多數席位依賴於10名民主統一黨(Democratic Unionist)議員的支持。

面對英國議會的退歐僵局,以及他可能很快失去多數席位的可能性,約翰遜正帶領一支經驗豐富的脫歐團隊進入唐寧街,以期在幾個月內舉行大選。

保守黨議員正準備迎接秋季可能舉行的提前選舉,屆時約翰遜將為自己的退歐戰略尋求新的公眾授權——可能還會與法拉奇(Nigel Farage)領導的退歐党簽署一項互不侵犯的協定。

在2020年上半年舉行大選之前,這位新保守黨領袖更喜歡的方案是與歐盟達成一項協定,他可以向議會兜售這項協議,包括通過一項謙讓預算,給他6個月的時間來“團結全黨和國家”。

梅將繼續擔任首相,並將於24日中午最後一次在下議院舉行首相問答時間。在向女王遞交辭呈之前,她將在唐寧街發表告別演說。

預計約翰遜不久將抵達白金漢宮,就任英國首相,並於24日下午4點左右在唐寧街發表演講。

可以肯定,約翰遜也將迎來又一波保守黨部長們的辭職潮,同時面臨著六大外交難題。

  1. 美國

第一項任務將是修復英美關係。雙方都傷痕累累。在一份洩露給一家報紙的秘密外交電報中,前英國大使金•達羅克爵士(Sir Kim Darroch)稱白宮無能、功能失調,白宮至今仍為此感到刺痛。

英國官員仍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反應感到憤怒。川普宣布,達羅克爵士是一位不受歡迎的人,這實際上讓他別無選擇,只能在約翰遜的電視辯論中不支援他之後辭職。

達羅克爵士繼任者的選擇將是關鍵。這可能意味著是一位出於政治考慮而任命的人,或許是一位公開支持脫歐的人。或者,他應該堅定立場,展示出川普似乎尊重的那種核心政治力量,因為他知道,任何貿易協定最終都將由國會而不是白宮來決定。

也可能任命一名職業外交官,他將安撫白廳,穩定華盛頓的局勢。

但這種關係不僅僅關乎外交——約翰遜還必須處理一些棘手的問題,比如中國和伊朗,英國在這些問題上對美國採取了不同的態度。

  1. 歐洲

約翰遜還將負責歐洲的外交修復工作。無論英國退歐的結果如何,整個歐洲大陸的關係都需要修補。

英國外交部已經將資源從亞洲和其他地區轉移到歐洲,包括增設50個新職位。英國外交官也認識到,當英國不再有歐盟的保護傘時,必須重新關注雙邊關係。

但約翰遜還必須解決英國聲譽受損的問題。這不僅僅是盟友們對英國實用主義的喪失感到困惑。一些國家存在著明顯的敵意。

一位德國外交官曾解釋過為甚麼約翰遜在歐洲廣受厭惡。“這是因為他把歐盟比作納粹德國,”他說,“我們所看到的歐洲價值觀是反對納粹的,就像它們是反對東德斯塔西(Stasi)、葡萄牙軍政府、維希政府(Vichy France)的價值觀一樣。我知道你們英國人不信奉歐洲價值觀,你們把這一切都看成是交易和經濟。但這就是他的言論如此無禮的原因。”

扭轉這種敵意將需要時間和外交努力,因為英國還希望在退歐後與歐盟合作。英國將保留許多共同的戰略利益,並將不得不解決如何與歐盟打交道的問題。

是否值得與挪威人談談他們如何從外部遊說歐盟?瑞士模式怎麼樣?英國是否應該作為歐盟外交、安全和防務架構的觀察員?

3.伊朗

伊朗是另一個關鍵問題。幾乎可以肯定,避免海灣衝突將是約翰遜的首要任務。由於英國堅定地站在歐洲陣營,仍支援伊朗核協議,約翰遜對美國的態度將至關重要。

無論如何,如果伊朗違反協議中的更多條款,英國及其簽署核協議的歐洲國家將面臨一些艱難的選擇。德黑蘭已經囤積了超過法定數量的低濃縮鈾核燃料。伊朗還開始將鈾濃縮維持到略高於協議允許的水準。

如果就像它威脅的那樣,除非歐洲採取更多措施幫助伊朗經濟,否則伊朗開始濃縮武器級別的鈾,那將如何應對?

英國會向美國低頭嗎?以色列會要求歐盟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嗎?如果美國和伊朗之間發生了某種公開的軍事衝突呢?英國可能扮演甚麼角色?

伊朗海軍艦艇已經試圖阻止一艘英國油輪,迫使HMS Montrose進行干預。未來的事件可能不會以如此和平的方式結束。

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似乎在上升,而不是下降。避免戰爭需要嫺熟的外交手段,而英國必須在其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約翰遜還將接手紮加里-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一案,這一案件令人遺憾地沒有改變。約翰遜因在外交部期間處理不當而受到批評。目前的緊張局勢可能會使取得進展的可能性更小。

  1. 中國

另一個緊迫的問題是中國。香港親民主抗議引發的外交爭端顯然損害了英中關係。中國一直用強硬的語言譴責英國的部長們,後者也予以回擊,召見了中國駐英國大使並進行了訓斥。

但如何應對中國政府,是21世紀任何一個國家都面臨的重大地緣政治問題之一。中國是安全風險還是經濟機遇?約翰遜不希望圍繞香港的爭吵決定這一更廣泛的戰略決定。

對於美國等國擔心與中國政府關係過於密切的電信巨頭華為,英國應該怎麼做?

英國必須決定是否允許這家中國公司在提供英國未來5G行動電話網路方面發揮作用。政府會妥協並允許華為製造所謂的網路“非核心”部分嗎?

這不僅是因為技術和安全方面的原因,還因為它已成為一個象徵,表明世界各國政府將北京視為威脅還是機遇。

英國希望將北京看成機遇和風險的並存,而這被一些人認為是前後不一致的中立策略,但約翰遜將不得不劃出一條分界線,這將需要一些漂亮的外交,尤其是川普視中國為戰略對手,並希望所有盟國也同意這一觀點。

  1. 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更廣泛地說,約翰遜還將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戰——戰後制度和價值觀,把國與國之間的多邊合作置於原始民族主義之上,這種民族主義對20世紀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另一項緊迫任務將是對政府陷入困境的“全球英國”戰略進行改革。這是一個旨在讓人們相信英國退歐並不意味著退出世界的口號。但從來沒有人解釋過這一口號背後的政策。往好裡說,它被視為空洞的國際主義——往壞裡說,是後帝國時代的懷舊。

因此,採取新方法的時機已經成熟。考量的核心將是,在主張英國能夠在外交上帶來真正的改變之前,對英國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要誠實判斷到何種程度。

過去,英國政界人士可以用一些正當理由,證明英國通過其歐盟成員國身分和與美國的關係“超越了自己的影響力”。

如今,這變得更加困難,一位精明的首相可能希望找到一種新策略,讓英國在利用語言、法律體系、大學、生物技術等軟實力的同時,利用其軍事和經濟實力。.

  1. 英國政府(白廳)

最後一個更需要解決的國內問題是首相將繼承的外交政策結構。

越來越多的人質疑,將英國的國際外交事務分別由外交部(Foreign Office)、國際發展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國際貿易和退歐(international trade and exit eu)以及內閣辦公室(Cabinet Office)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機構承擔,是否真的有意義。

首相應該諮詢誰?他的外交政策秘書? 關於援助資金,他的國際發展部長?他的國家安全戰略顧問?是不是在援助上花了太多錢,而在外交上卻花得不夠?應該增加國防開支嗎?

約翰遜此前曾暗示,他將支持將國際發展部併入外交部。今年2月,他為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一份報告撰寫了序言,呼籲進行這樣的合併。他描述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報告……充滿了好主意。”

或者英國外交部是否可以像財政部控制所有國內支出部門一樣,對英國政府的核心部門——白廳的所有面向外國的部門進行一定的控制和監督?

歷屆首相可能都不願意重新安排白廳的架構——它很少能達到預期的效果,而且總是讓那些椅子正在被挪動的大臣們感到不安。

因此約翰遜的外交工作將被迫取消。也就是說,如果他能找到一些時間,不再因解決英國退歐問題而焦頭爛額時,或許可以重組外交部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