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发表强硬言论 不正常!...

川普发表强硬言论 不正常!局势火烧眉 习近平却不在北京

1494

【2019年08月2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居然不是尽速返京处理几乎火烧眉毛的内外事务,而是前往甘肃“考察”敦煌莫高窟,令外界大跌眼镜。

习近平前日(8月19日)现身甘肃。这是北戴河会议以来他首次公开亮相。官媒新华社说,习近平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进行了“实地考察”。

外界却半调侃的说,习近平此行分明就是观光旅游。问题是,他不是刚刚在北戴河休假两周吗?或者,在北戴河的这两周,对习近平来说根本不是休假,只要想想,他必须在中美关系、中国经济下行、香港局势这几个棘手问题上回答中共元老们的质疑,就可以理解他为什么一离开北戴河就奔赴气候凉爽、景色瑰丽的莫高窟了。

时评人士江森哲批评说,香港、中美贸易战等问题齐发,现在对北京可以说是一个火烧眉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居然去了甘肃,“这显然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事情,因为在这个紧要时刻,需要最高领导人坐镇北京,来进行一个全盘全方位的指挥”。

江森哲认为,习近平远赴甘肃,最可能的原因是“他想躲过这个最需要他拍板决策的时刻,他想甩锅,不想负责任”。

北京目前正在天安门广场大兴土木,准备一个多月后的中共建政70周年庆典。但最近内政外交困境重重。

香港8.18集会获170万人参与。与往次港人集会游行不同的是,这次几乎不见香港警察参与,伪装港警的内地便衣与黑社会也消失不见。就连一贯高调的中共官媒也对这次集会集体保持沉默。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变化,与美国政府齐发声,撑香港民主运动并施压北京不要寻求暴力手段有关。

就在香港8.18集会前,美东时间8月13日,主管外事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突然赶赴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面,“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之后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杨洁篪是受中南海之命,提出用贸易领域的让步来交换美国政府不介入香港问题。

如果是这样的话,之后事态的发展显示,北京被华盛顿给拒了,因为就在不到两天内,美国总统、两党参众议员纷纷发声警告北京,若镇压港人后果一定严重。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汪浩在《年代向钱看》中分析说,北京不仅被华盛顿拒了,还被川普反过来将了一军:

“当然我们并不知道杨洁篪和蓬佩奥到底谈了什么,但是从公开的信息可以推测,北戴河会议中共对如何处理香港,并未没有达成很明确的共识,但是有各种方案。然后杨洁篪带了这些方案,专程找美国谈,他可能提出的最主要方案是中共在贸易协议上全面让步,换取美国在香港问题上默认中共可以动武。”

“没想到川普说,你必须和平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作为我贸易协议的前提。”

“现在双方的攻防至少美国方面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效果,就是让北京在要不要动武这个问题上后退了。”

不能武力解决,那习近平该如何处理香港问题?港人的五大诉求中包括立即实施双真普选,这对中共来说,无异于动摇其根基之举,习近平若要死保中共政权,就无法真正与港人和解。这个僵局该如何解?

川普政府已经将贸易领域的中美关系与中共在政治领域的举动相联系。对习近平来说,无论他在经贸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还是在香港问题上接受五大诉求,都会实实在在的触动中共统治根基。

在习近平远避甘肃的同时,川普于当地时间8月20日在白宫会见罗马尼亚总统时,于记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展示了非常强硬的立场。

他说:“总要有人抗衡中国,这是必定要做的事”“中国从这国家得益了25年,甚至可能更长时间,现在是时候(结束)了。”

“无论对我国短期内是好是坏,我们都必须解决中国问题,因为他们每年拿走50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和其他问题,以及,国家安全。”

“必须有人对抗中国。如果我不做这件事,我的生活将会轻松很多。但我愿意这样做,因为我必须这样做。而且我们正在取得很好的成绩。”

发表这番言论之后几个小时,川普在国务院宣布正式批准对台军售。

美国CNBC新闻网今天报道说,蓬佩奥在纽约出席私人午餐会时,对约40位经贸专家与商业主管表示,他认为美中贸易战可能会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结束。

与会的超市大亨卡齐玛提迪斯(John Catsimatidis)说,“他提起中国,他认为,那(协议)可能达成,而他们不会等到2020年(大选)。”

这里蓬佩奥谈到的是以达成协议的形式结束贸易战,但他同时释放出美国政府希望给这场贸易领域的争端画上一个句号的时间,那就是总统大选之前。如果届时北京无法做出有效让步,估计川普会选择其他更强硬方式来结束战役。

面对不屈不挠的香港民众、态度强硬的川普政府以及中国日益严重的经济下行,习近平能找到的出路不多。雪上加霜的是,中共内部还愈见分裂。

官媒报道说,习近平今天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了中共西路军纪念碑,并参观了西路军纪念馆。

西路军前身是红四方面军,当时人数大约2.18万,占中共红军总数的五分之二。1936年10月西路军按中共中央的决议,西渡黄河与国民党作战,结果几乎全军覆没。史称西路军惨败。

这背后,是中共高层权斗与卸锅的黑暗史。

近年披露的大量文献档案表明,西路军将领是严格按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指示行动的。而当时中央军委的核心成员,是毛泽东和周恩来。中共元老李先念也在1983年起草《关于西路军历史上几个问题的说明》,承认西路军执行的任务是中央决定的,自始至终都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

但历年来中国所有“党史”教科书都宣称,西路军惨败是由于执行了张国焘的“逃跑主义”和“分裂主义”路线。这起源于毛泽东的定性:“这是张国焘右倾机会主义逃跑路线的失败”。

毛泽东亲手葬送了西路军2万人的性命,然后又将罪责推给了张国焘。

习近平在敬献花圈时,不知道是否能将其视为前车之鉴,如果他在处理香港局势与中美关系上真有闪失无法收场,中共又何尝不可以将他当作下一个“背锅侠”。

问题是,张国焘当年愤而出走,脱离中共,也就此看清楚中共的本来面目,他在上海创办《创进》周刊,指责中国共产党“无论标尚何种理想目的,他们采取的手段则是有害而可怕的”,“假定共党‘武装革命’成功,继军事征服力量而起的,必然是一种独裁政治无疑”。最后,张国焘在加拿大平安度过晚年。习近平若被选中成为中共新的“替罪羊”,可能就没有这种幸运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