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罕见!美国务卿拉美讲话后 ...

罕见!美国务卿拉美讲话后 中共外交部怒了

1411
蓬佩奥(Mike Pompeo)(资料图片 AP Photo)

【2019年04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日在访问智利、巴拉圭、秘鲁、哥伦比亚南美四国时,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向拉美输送腐败和债务危机”。结果,中共昨日用罕见强硬言辞的攻击了蓬佩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循例替中共辩护说,“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开展合作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聚焦共同发展”,“中国(中共)给拉美国家带来的是机遇”。作为中共的发言人兼“门面”,他这番套话对外界来说已是想当然而,但罕见的是,他同时针对蓬佩奥本人进行了攻击,说他“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言行令人不齿”。

外交部激动的程度,几乎直追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发表有“讨共檄文”、“新铁幕演说”之称的长篇演讲时中共官方的反应。外界因此猜测,蓬佩奥踩到了中共的某些“痛点”。

蓬佩奥在智利发言时,用大量篇幅提到中共与智利及南美洲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

“如果你最近一直在听,你已经看到川普行政当局关于中国(中共)带来的风险说了许多。”“当中国(中共)在拉丁美洲这样的地方做生意时,它往往会在经济血液中注入腐蚀性资本,从而催生腐败并破坏善治。”

他并以委内瑞拉政局为例分析说,中共向马杜罗政府通过财政支持,反而“帮助摧毁了这个国家,且有违中方所提倡的不干预他国内政原则”。

在秘鲁,蓬佩奥告诉《贸易报》,如果拉美国家使用中国技术,那么它们的信息“就会掌握在习近平與中共军队的手中。”

蓬佩奥此行意味着,美国着手在拉丁美洲对抗中共的渗透。

一般认为,中共插手拉拢拉美各国,是以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于2001年4月出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拉美6国为起点的。

学者们认为,中共选择拉美作为目标,与当地多是发展中国家有关:便于启动“银弹攻势”之余,中共也更容易借忽视当地的人权、司法现状来拉拢盟友。德国发展援助政策研究所(DIE)的政治学者格利姆(Dr. Sven Grimm)就曾分析指,“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已经中共对外援助的一大“卖点”,与欧美等施援国不同,中共“不质疑受援国的政治形态、不要求其改善治理、改革政治”,当然就受到这些国家统治者的欢迎。

这次,中共上述行为由蓬佩奥这样一位重量级美国官员,而不是学者讲了出来,分量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中共当时还看中拉丁美洲在能源产品方面的优势,而这算盘并不全是为中国国民而打的。

曾庆红在2005年曾出访拉丁美洲。当时他既非中共党魁,也不是主管经济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此行最引人注意的却是与委内瑞拉等石油大国签署了多项双边能源合作协定。在近几年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打“虎”揭开周永康曾庆红等中共权贵掌控中国石油、能源命脉并大发横财的盖子后再回头看,曾庆红这次签约之旅为自己家族谋取的利益,可能是超乎想象的。

维基解密2010年通过美国国务院电文获得的信息显示,中共历年在海外包括基建等各种投资,都兼有为中共高层获取回扣的目的。

由此可见,中共在拉丁美洲的能源购买、基础建设,除帮助中共政权生存之外,还可能与某些权贵家族的惊天获利直接相关。

在这种背景下,委内瑞拉“变天”不仅意味着社会主义被逐出该国、中共又少一个盟友,也可能已经伤及中共权贵家族的财源。类似的,川普政府在拉丁美洲对抗中共,可能踩中了中共多个“痛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