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韩生遇仙,不执著于世间荣华...

韩生遇仙,不执著于世间荣华富贵,经过考验,结下仙缘

432
韓生遇仙,結下仙緣。圖為明顧綉《十六應真冊》局部(示意圖片: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清朝时有一位韩姓的人,豪放而喜欢猎奇。外出游历常年不回家,也不在乎路途遥远。他曾多次对人讲起他游历天下时的一次奇遇。详细记录在《耳食录》二编卷一韩布衣中,以下就是他经历的神奇故事。

一次,我曾在会稽游历时,路上遇见一个道士。银须白发,脚下恍惚有云气升腾。我感觉这道士很不一般就跟上了他。道士进入一间茅庵,就盘腿坐到一块石头上开始打坐。问他话他不答,向他行礼他不回,大声吼他,他也不理。我拿他没办法,也在他旁边坐下,二人就这样默默相守了两个昼夜,强烈的饥饿让我忍不住呻吟了起来。

道士進入一間茅庵,就盤腿坐到一塊石頭上開始打坐。圖為明顧綉《十六應真冊》局部(示意圖片: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道士大笑着站起来,出门而去,我急忙又跟了上去。走了一里来地,道士回头对我说:“无赖小子,老缠着我干什么?想做饿死鬼吗?”我说:“大师不死,我也不会死。”道士斜眼看看我,接着大笑起来,于是拿出一个东西让我吃,有点像莲籽但比莲籽大些。

我一吃下去顿时就饱了。道士把我带到一个地方,楼馆接天,流水环抱。有多位家仆侍妾出来迎接,道士指着我对他们说:“这是你们的主人,要好好伺候他。我走了!”我扯住他的衣服,说这可不行,道士说:“不必如此!我一直在找可替代我的人而没找到,现在这个替代者就是你。”摆脱我的拉扯走了。我于是就住了进去。

过了几天,有个身材魁梧的汉子卧在门外。我想可能是饿了,让人拿饭给他吃,他却不要,一直在这里躺了一整天。问他缘故,他说:“过日子没有家室,在外行走又没有车马,还不如死去。打算死在你门口算了。”我笑笑说:“何必呢。”拉起他进屋,就将道士送给我的一切都赠送给他,然后我就离开这里走了。

路上又遇见道士对我行礼说:“你将难以得到的东西轻易送人,这种情操与行为够洒脱的,已有道家根基了。五十三年后,我们在天都峰下再见,别忘了!”说完飘然而去。这道士真让人钦佩呀,是仙人吗?一定是的!这是我的方外之交。

正见网对此分析,道长赠给韩某的庭院奴婢等世间财富,以及那大汉的出现,其实都是道长对他的考验。看了这则故事,真的很佩服韩某的那种紧随道长,珍惜机缘,不执著于世间财富的精神。至于道长临别时告诉他要五十三年后再相见,恐怕是韩某当时得道的机缘还未完全成熟,要到五十三年后才能真正修道吧,当然也不排除要在这五十三年中继续考验韩某的因素。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