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罕見一次性軍售7武器系統 ...

罕見一次性軍售7武器系統 美期待臺灣在印太戰略中擔綱

265
美國計劃對臺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加強其在亞太戰略地位。(新唐人影片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計划向臺灣出售多達7種主要武器系統,包括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巡弋飛彈和海上衛士無人機等。美國以往都採取多年分散售出,以避免刺激北京。但近期由於共軍不斷在臺灣海峽及附近領域以軍艦及戰機進行軍事演練,加強了外界對中共很可能武力犯臺的隱憂。學者表示,美臺間的軍事合作,已朝更具體的方向發展,美方提升臺灣的軍備能力,是希望讓臺灣在印太戰略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9月11日在南加州沿海進行了MQ-9B「海上衛士」大型無人機一系列的試飛,圖爲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擷取自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官網)

根據路透社引述軍售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定本週內就此向川普做簡報。國會山莊的知情人士則表示,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波音公司(Boeing)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等武器製造商,正啓動軍售出口程序,可望在幾周內通知美國國會。

今年進入9月,臺海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中共軍機接連頻繁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僅在上週就有超過20架次的中共軍機和軍艦連續在9月9日、10日兩天闖進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和周邊海域。16日、17日又再度有2架共軍運8反潛機入侵,嚴重威脅區域穩定與和平。

據美國國防工業與國會消息人士披露,對於中共一步步的進逼與挑釁,美國最高層級的官員在討論這些軍售案時,認爲當前唯有幫助臺灣強化防衛能力,要讓臺灣像個「刺蝟」一樣,共軍纔會對侵犯臺灣時有所顧忌而難以下手。

報導中還引述熟悉相關討論內情的人士說,這些軍售項目包括「岸置魚叉飛彈、「智慧水雷」、「海上衛士無人機(MQ-9B SeaGuardian)」、「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據說臺灣方面還希望能購買到精密的反戰車飛彈。

據Naval News報導,美方即將售臺的無人機,製造商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9月11日便在南加州沿海進行了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大型無人機一系列的試飛,使用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的遠端操控航空器系統(RPAS),這也是首次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在開放水域上進行監視行動,同時展示了其在海事環境上的能力。

對於美方罕見的一次性出售7項武器給臺灣,臺灣中正大學國安中心主任宋學文教授認爲,這些都是幫臺灣防守的武器,不是攻擊用的。也就是假如共軍膽敢犯臺的話,在沿岸可能就會被殲滅。

宋學文表示,臺灣跟美國已經在很多實質上的軍事合作,朝更具體的方向發展,軍事上面提升臺灣的軍備能力,讓臺灣在印太戰略裏面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宋學文還說,這項軍售案不是提議,而是確定要購買,也已經都列入國防部和立法院明年的預算。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