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哈萨克斯坦记者因言获罪 记...

哈萨克斯坦记者因言获罪 记者无国界组织呼吁撤销判决

590
记者无国界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图。黑色是言论最不自由的国家。(网络图片)

哈萨克斯坦当局指控长期以来揭露政府官员贪腐并进行报导的记者巴特尔别科夫侮辱和诽谤罪,并判其23个月监禁。记者无国界组织对此发表声明,呼吁哈国撤销判决,废除其将诽谤和污蔑定为刑事罪的所有法律条款。巴特尔别科夫指出,当局的指控和判刑是对他的报复行为。

 记者无国界组织:哈国司法当局要做出“符合国际言论自由标准的决定”

据自由欧洲广播(RFE / RL)22日消息,记者无国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或RSF)就哈萨克斯坦对因言获罪记者阿曼格迪·巴特贝科夫(Amangeldy Batyrbekov) 判刑发表声明,敦促哈萨克斯坦当局撤销对巴特贝科夫的刑事判决并指出,该判决是哈萨克斯坦迫害记者的最新例证。

报导说,记者无国界组织东欧及中guo亚分部负责人约翰·比尔 (Johann Bihr)周二在声明中表示:“做出这一严厉判决的审判程序存在诸多缺陷。” 他呼吁哈萨克斯坦司法当局就巴特尔别科夫的上诉要在不同的司法管辖区进行听证,并做出“符合国际言论自由标准的决定”。他在声明中还呼吁:“哈萨克斯坦还应废除其将诽谤和污蔑定为刑事罪的所有法律条款,这些问题应该作为民事案件来处理。”

据悉,记者保护委员会(CPJ)上周发出了同样的呼吁,同时要求哈萨克斯坦当局立即释放巴特贝科夫。

多年来揭露官员腐败    巴特尔别科夫遭报复被判刑并遭巨额罚款

据媒体报导以及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审查过的法院文件,哈萨克斯坦南部小镇萨里亚加什(Saryagash)地方法院9月23日以侮辱和诽谤罪判处巴特贝科夫两年零三(27)个月的监禁并责令他支付210万哈萨克斯坦坚戈(Kazakhstani Tenge) (5300美元)的赔偿。

当地维护新闻自由的“Adil Soz” (只为一句话“A Just Word”)人权组织负责人塔玛拉·卡莱耶娃(Tamara Kaleeva)通过电子邮件通报记者保护委员会表示,这些指控是对巴特贝科夫多年来报导地方官员腐败的报复。巴特贝科夫的律师谢纳尔·耶尔梅科娃(Shynar Yermekova)通过社交软件(messaging app)向记者保护委员会表示,她已于10月7日提出上诉,但上诉听证会的日期尚未确定。

当地媒体刊登了被关押在萨里亚加什看守所的巴特尔别科夫在狱来中写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否认了对他的指控。他写道,指控是对他系列揭露地方官员贪腐报导,包括对主持他案件法官以及法官上司贪腐报导的报复,这两位是巴特尔别科夫有关官员涉嫌贪污重要系列报导及脸书帖子的主题。

巴特尔别科夫在信中写还道,许多官员想让他保持沉默,因为他有关腐败的报导,导致警察和教育部官员被解雇。

别人的评论由记者买单

据媒体报导,针对巴特贝科夫的刑事指控源于当地教育部官员巴赫提亚尔·阿布迪耶夫(Bakhtiyar Abdiyev) 的投诉。阿布迪耶夫投诉说,巴特贝科夫脸书帖子有侮辱他的言论。报导表示,其中一项指控的侮辱性言论,不是巴特列别科夫本人的帖子,而是脸书其他用户在评论栏上发表的评论。

哈萨克斯坦201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排名

据位于中亚地区最大城市、哈萨克斯坦直辖市阿拉木图(Almaty)的“Adil Soz”(只为一句话“A Just Word”)人权组织表示,哈萨克斯坦至少有9名记者在2019年头4个月因诽谤指控面临刑事迫害。

根据记者无国界组织公布的201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对180个国家的新闻自由程度进行排名,哈萨克斯坦排名第158位,中国排名由倒数第5位,降至倒数第四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