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河北网民披露武汉疫情民众惨...

河北网民披露武汉疫情民众惨状 被判刑半年 内情曝光

521
2020年4月4日,张文芳使用网名“玛丽莲梦六”在微博发表关于武汉疫情中民间惨状的长文后,被中共当局判刑半年。(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河北省三河市居民张文芳,因在微博发文披露武汉疫情之下民间惨状,于2020年9月8日遭河北省三河市法院判刑6个月。近日,中共政府公布了张文芳的刑事判决书。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张文芳的刑事判决书显示,去年清明节当天,家住河北三河的张文芳在中共病毒疫情遇难者的全国性哀悼活动当天,通过名为“玛丽莲梦六”的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了一篇长文,其中提到有隔离场所中一千人共用一个卫生间、有人隔离在家被饿死、有人为了买肉从十楼爬下来等情况。

河北省三河市法院对张文芳一案的部分判决书。(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文中还披露了中国疫情高峰期的残酷景象,包括“那个怕传染给家人而给自己挖好坟偷偷上吊的人”、“那个被派出所罚写100遍《出门一定要戴口罩》的人”、“那个在领导检查时,在楼上大喊‘都是假的’的人”等等。

文中还有,比如,“那个写下‘能、明白’并印上红手印死了两次的人”指的是因在疫情初期发出警告而被当局训诫、后死于中共病毒的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那个说出‘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的人”指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那个写下60篇封城日记,被封号数次,被群氓围殴谩骂的人”指的是武汉作家方方。不过,这些人当中有的被官方选择性纪念、有的被网民群起攻之。

文件显示,张文芳发文当晚,当地警方就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并在四月底逮捕。去年九月,她被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刑6个月。

对于张文芳因言获罪的遭遇,网友们纷纷批评当局称,“把真的说成假的,把对的说成错的。这就是你的中国?”“否认这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就好像在抹杀那些人的存在。”“怎么证明她是造谣?”“隐瞒人传人的没有判吗?一开始不让武汉中心医院的医护戴口罩的没有判吗?1月18日还举办万家宴的判不判?!”

在湖北多地“封城”、中国各地进行封闭式管理的那段日子里,被困家中的亿万中国民众接受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通常就是网络。有人发布求救信息、有人传播各大医院的现场视频、还有人转发一个又一个人间惨剧。

而一年前,多位试图展现武汉真实情况的公民记者被噤声,多位记录疫情百态或批评当局抗疫表现的作家和知识分子遭到舆论谴责或被捕。

一位因安全原因不愿具名的的武汉市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官宣一向报喜不报忧,即便有人仅凭网上获取的一些信息有感而发,也是人之常情,而当局却容不下这些心声。

旅居加拿大的前北京执业律师赖建平表示,每逢大灾大难,中共都会严控舆论导向,让独立声音永远见不到光。

他说,“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每一次最终都被转化成了为统治者歌功颂德的素材。当局很善于丧事喜办,很善于把整个社会的苦难转变成他们执政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