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荷蘭創單株抗體 宣稱可阻病...

荷蘭創單株抗體 宣稱可阻病毒染人體

257
武漢肺炎病毒(示意圖)

[2020年05月05日訊】就在全球科學家尋找武漢肺炎療法之際,荷蘭一個研究團隊4日公布「捷報」,他們發現一種可以阻止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人體的單株抗體(mAb),為之後研發療法和遏阻疾病擴散踏出一大步,成果已刊登於權威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由荷蘭烏特列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Eramus Medical Center)及和鉑醫藥公司(Harbour BioMed)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在實驗室製造出一種編號「47D11」的單株抗體(下稱「47D11單抗」)。單株抗體為一種蛋白質,類似於人體自然產生、以對抗細菌和病毒的抗體,專門針對病毒的特定部位,且效力很強。

報導指出,團隊在轉基因老鼠細胞上植入多種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藉此製造出51種抗體。刺突蛋白會與人類細胞表面受體ACE2(血管升壓素轉換酶第2型)結合而感染人體。在經過篩選後,發現47D11單抗不僅有效中和SARS病毒,也可以中和新冠病毒;進一步來說,它可以「纏住」病毒的刺突蛋白,阻止其與受體ACE2結合。

此前研究已表明,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在氨基酸序列上具高度同源性,也都透過結合ACE2進入細胞。主導研究的烏特列支大學病毒學學者博西(Berend-Jan Bosch)指出,他們已針對47D11單抗進行重組,創造出一個完整的人類版本。雖然尚未進行動物或人體實驗,但之後不論單獨使用,或配合其他藥物,都可能有助於預防或治療武漢肺炎等相關疾病。

博西和同事另指出,以病毒表面脆弱點為「進攻目標」的單株抗體,逐漸被視為有潛力的傳染病藥物,且已對某些病毒表現出療效。事實上,單株抗體也已引發癌症治療革命,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吉舒達」(Keytruda)、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 Holding AG)的乳癌標靶用藥「賀癌平」(Herceptin),都屬於此類藥物。(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