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内部示警小心热战爆发 ...

中共内部示警小心热战爆发 习近平承压疑请人带话给川普

938

【2019年12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每况愈下。中共内部已经出现小心热战爆发的示警声音,还传出习近平请“中共老朋友”基辛格给川普带话的消息。

李若谷前日(7日)在海南三亚的一个财经国际论坛上说: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双方的矛盾已经从经济、科技方面扩展到军事、战略和意识形态。

他说,香港人权状况,以及新疆这种被中共认为纯属内政的问题,现在可以直接影响中美关系,这是中美矛盾有别于以往的一个关键之处,“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应该引起重视,这也是大家还没有意识到的”。

在直接挑明中美之间有可能发生热战之后,李若谷甚至流露出直接施压北京向华府让步的意味。他说:“做出让步不是弱者,也不是投降,我觉得做出让步是强者的行为”。

李若谷的父亲是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的李卓然,岳父是中共上将肖华。他因此被认为是除前中共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之外,又一个就中美关系恶化对北京提出警告的“红二代”。近期,包括楼继伟在内许多中共官员、政府顾问警告,中美贸易谈判仍充满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正向其他领域扩散。

这些中共内部对习近平施加的压力,随着12月15日这一关键日期的临近更显得沉重——美国原定自本月15日起向15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这将进一步刺激已处于崩溃边缘的中国经济,同时也被视为评估中美贸易谈判走向的指标。

北京前日宣布豁免部分美国大豆和猪肉等农产品的关税,但在北京主动数次毁约之后,这点让步并未真正为谈判带来曙光。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最近在接受雅虎财经访问时已清楚表明,目前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大障碍是缺乏信任。

川普总统虽然一直强调要对抗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但对习近平个人,他曾反复表示友好,并多次表示两人建立了直接通话的渠道。这曾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帮助中国脱困的有利条件——他可以联手川普对中国的经济甚至政治制度做出改革,帮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

但在北京多次毁约之后,习川之间的关系也进入冷冻期。就在上周末,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透露,本月5号他与一名“老一辈政治大人物”会面一小时,对方近日访问中国,并与习近平两次见面。库德洛引述该政治人物称,习近平暗示宁愿继续与川普谈判,而非其他人。美媒估计,库德洛指的是上月曾于北京出席创新经济论坛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观察人士质疑,习近平不得不托基辛格传话,可能是因为川普已没有耐心与他直接沟通。习近平的这种暗示,可能显示北京意识到美国全国上下都将中共视为敌对,故此放弃了美国明年总统大选或会逆转中美关系的期望。

就在今天,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呼吁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当口,“理性是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如何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尤其是,如何减少美国一些人因对中国缺乏认知、好逞偏见而导致难以挽回的破坏性后果,都是必须找到正解的重要问题”。

《环球时报》在6日也发表一篇类似立场的社评,称“中美关系的确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我们如何通过我方的行为来影响中美接下来的互动模式,不让那些极力想把美中两国引向‘新冷战’的势力得逞,成为颇具挑战性的课题”。

这两篇官方评论,被疑是习近平在为未来在谈判中的让步而预做铺垫,避免因为在贸易谈判中做出让步而被政敌冠以“投降卖国”的罪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