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紅色供應鏈滲透衝擊臺高科技...

紅色供應鏈滲透衝擊臺高科技 國安局:威脅非常嚴峻

378
陸委會31日赴立院報告紅色供應鏈對臺影響現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紅色供應鏈正滲透臺灣科技業。在臺灣朝野立委的關切下,臺灣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31日)邀集相關部會召開“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的各式滲透及衝擊臺灣產業”專案報告。陸委會指出,對岸“紅色供應鏈”確實對臺灣產業造成威脅。經濟部則表示,是否要在營祕法下針對特定型態進一步規范,還要討論。國安局也表示,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已達到非常嚴峻的情況。

紅色供應鏈滲透臺灣科技業,陸委會認爲,行政部門落實查處很重要。(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報告中首先談到,近年來,臺灣充斥一些“假外資、真陸資”公司在臺獵取人才,經濟部與法務部在通力合作下,2018年移送40家,近期已移送20多家公司。

不過,陸資高薪挖角臺灣高科技人才與技術的問題日趨嚴重,外界普遍認爲應是臺灣現行法規的保護力仍嫌不足。

國安局副局長鬍木源答詢表示,臺灣的國安法、營業祕密保護法確實有需要再修法補強的必要,目前行政院各部會代表將會召開跨部會議,討論如何修補此一漏洞。

不過,王美花認爲,比較重要的應該是檢視個案,臺灣的營業祕密保護法先前已修法,去年到今年已針對各種案例態樣做分析,至於是否要針對特定型態進一步規范,各部會仍在討論中。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認爲,國安不僅僅是軍備競賽,還包括經濟與產業競爭力。他提及,爲因應美中科技戰,中共本月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速景目標”,將科技自主列爲國家戰略地位。一般預測將加大吸收臺灣高科技技術及人才。他呼籲臺灣政府應加強防范,研擬強化法律規范,正視紅色供應鏈對臺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及經濟發展的潛在威脅。

另有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賴瑞隆、陳亭妃共同提出質詢,有關由臺灣工研院在2013年投資設立的新創企業瀚薪今年2月宣告解散,整個核心團隊移往2019年成立的上海瀚薪。上海瀚薪以臺灣技術爲基底精益求精。陳亭妃說,中共手段愈來愈高明,結果我們還等待在這裏,一家一家的高科技公司會被移到中國去。

對於未來如何防止類似瀚薪企業移轉到中國的事件再發生,王美花表示,將思考是否要強化工研院扶植的新創企業在技轉後赴中相關規費,避免技術流到中國。如果查出來,既有法規可以處理。

立委邱志偉質詢國安局,紅色供應鏈在臺滲透情況是否有加劇?國安局副局長鬍木源坦承,“達到非常嚴峻的情況”。立委賴瑞隆追問,現階段是否考慮修法嚇阻? 胡木源答覆,指臺灣現行法規須補強,包括國安法針對高科技泄密及人才挖角修訂刑責,或營祕法增訂補強高科技泄密漏洞,目前相關官員已在召集研擬中。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