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洪水滔天!习近平甩锅?官称...

洪水滔天!习近平甩锅?官称习5月就部署防汛救灾

607
网络不断有关于习近平等中共高层为何在大水泛滥之际,不去灾区探视灾情、访问灾民的质疑声。(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会17日开会讨论南方洪灾,习近平要求“高度重视”。中共喉舌新华社的报导强调,习近平早在5月份,就已部署防汛救灾,这被认为这是对社交网络质疑其迟迟不去视察灾情的回应。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在17日主持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承认,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但他特别强调的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官媒说,这次会议还强调,习近平5月19日就已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要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展开抢险培训和演习等。

6月初至今,中国南方洪灾造成的损失惨重,网络不断有关于习近平等中共高层为何在大水泛滥之际,不去灾区探视灾情、访问灾民的质疑声。

事实上,7月6日至7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有去贵州“考察脱贫攻坚和防汛救灾安置等情况”,似乎发出了救灾信号。但贵州似乎还不是水灾重地。

而习近平则一直没有到过灾区,一个多月里,他仅两次就此事发声。一次是6月28日称“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一次是7月12日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关心的重点却不是洪灾,而是其制定的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

在新华社17日报导习近平早在5月就已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今年长江中下游的汛情后,有人将此与去年底湖北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后中共隐瞒疫情、迟迟不做出反应一事拿来对照。

其实疫情早在去年12月已爆发,但中共当局一直隐瞒,直至今年1月20日习近平公开做出防控指示,各方才正式行动。由此也导致病毒迅速扩散全国和全世界。

在民怨四起,责怪当局隐瞒疫情,行动迟缓之际。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罕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甩锅”给中央,意思是没有获得授权不好处理。

习近平1月20日首度公开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但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月15日披露,习近平自己在2月3日政治局常委会中说,早在1月7日就对防疫工作提出要求。此举被指暗示下属“不听从指挥”。

在2月23日县级以上17万人参加的视频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他早于1月7日就做了防疫部署,但他的说法招来许多怀疑,一则既然那么早就做出指示,为什么下面迟迟不动,官媒没有任何报导?二则习近平指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点也不清楚。

不过,随后就有港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说,中国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这次中国南方暴雨6月初起接连不断,在27省市形成巨大洪灾,位于三峡大坝上游的重庆和中下游的武汉,洪涝情形严重,官媒报导被民间批评只是选择性报导以及淡化,或只强调所谓“正能量”,对严重的灾情一笔带过。

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通报,鄱阳湖、洞庭湖及湖北、江西境内的长江主流水位稍有下降,但仍明显高出警戒水位,而下游的安徽正面临长江、淮河两大河川水位同步上涨,南北夹击的严峻局面。

中共水利部17日通告,长江今年第二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中共水利部还通告,太湖已达最高防洪水位,要求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水利部门严格执行“太湖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全力排除太湖洪水。

至于一直争议不断且陷入溃坝忧虑的三峡水库, 18日 10时00分水位突破160.47米。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