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春莹又被打脸!新闻自由度...

华春莹又被打脸!新闻自由度排名出炉:中国位居全球倒数第四

770
记者无国界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图。黑色是言论最不自由的国家。(网络图片)

【2020年04月21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在推特上称,“随时欢迎到中国,你可以跟街上任何一人交谈,享受自由”,结果接连被打脸。继纽约时报驻中国记者日前发文,记述自己在安徽采访屡遭中共警察阻拦后,今日(4月21日)非政府组织“记者无疆界”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的新闻自由度全球倒数第四。

据德国之声报道,记者无疆界表示,中国(中共)过去一年来快速提升资讯监控与审查的机制,并持续迫害与关押记者与博客,导致新闻自由在中国与亚洲面临前所未有的危险。他们指出,中共当局在2020年2月逮补了至少三名公民记者,借此隐匿新冠病毒危机,而这点也突显中共持续透过资讯监控与审查来巩固权力。

据该组织统计,目前中国是全球关押记者数目最高的国家,约有100名中国记者遭到监禁,而绝大多数遭监禁的记者都是维吾尔人。

该组织东亚办公室的艾玮昂指出,中共的资讯监控已不只影响中国人民,而是开始威胁到全球的所有人。

他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中共)的资讯监控与其维持政权的必要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从中国(中共)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大规模审查与新冠疫情相关资讯的行为来看,便可以了解中国(中共)资讯审查机制带来的后果,会影响世界上每个人。”

他同时指出,中共政府将新闻用作政令宣导的工具,并向国际推广这一模式,它积极影响的对象,也包含了民主国家。

此前(4月16日),纽约时报发表了驻中国记者孟建国的文章,记录了他和同事在中国的最后一次采访,因为中共政府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大多数记者,他本人也不得不在那个周末离开中国。

文章说,他们在合肥采访被警察跟踪,每次他们试图与人交谈时,警察总能找到办法把对方吓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