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花木兰》惹事 迪斯尼要栽...

《花木兰》惹事 迪斯尼要栽?美19位跨党派议员发信调查

431
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曝出与因“集中营”而臭名昭著的新疆公安合作,再次掀起国际抵制怒火。(合成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迪斯尼新片《花木兰》(Mulan)此前因女主角刘亦菲、演员甄子丹在反送中抗争中挺港警,上映后又因片尾字幕出现特别感谢中共新疆吐鲁番公安局及中共宣传部门,持续引起抵制声浪。最新消息,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与18位跨党派议员在11日对迪斯尼发出联名公开信,吁该公司就与中国相关单位合作拍片细节做出详细解释。

鲁比奥在个人官方网站发布了致迪斯尼执行长查佩克(Robert Chapek)的公开信,这封信共有19位议员署名,包括日前被中共以“插手香港事务”为由宣称制裁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杜美(Pat Toomey)、克鲁兹(Ted Cruz)等人,参与该信署名的还有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CECC主席暨众议院议员麦克高文(James McGovern)等。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图:AP)

信中提及《花木兰》片尾感谢中共新疆吐鲁番公安局、中共宣传部门字幕,指出早在《花木兰》开拍之前,美国、澳洲、英国和香港等媒体早已提供许多公开讯息,证实中共新疆集中营暴行。

公开信认为,迪斯尼与中国公安、宣传部门合作,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拍摄部分《花木兰》场景的决定,“变相默认并合理化这些种族清洗暴行的正当性(offers tacit legitimacy to these perpetrators of crimes that may warrant the designation of genocide)。”

公开信对迪斯尼提出10大疑问,要求迪斯尼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拍片期间,与中国新疆吐鲁番公安局、中共宣传部门,以及任何涉及合作之中国官方单位的合作过程提出详细说明。并需要详述中共当局是否参与拍摄及干涉电影制作。

公开信还要求迪斯尼详述《花木兰》团队对新疆集中营的了解程度,以及为何在有数量广泛且可信报导可供查阅的情况下,仍旧在当地取景拍摄,取景理由是否包含“为了保证能打进中共市场(ensuring access to the PRC market)”等。

针对使用少数民族劳力问题,公开信呼吁迪斯尼详述在当地拍摄期间使用当地劳工的状况,包括解释其中是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是否使用维吾尔族或少数民族劳工。

公开信措辞严厉地指出,中共当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少数民族的打压及暴行早为各界所知,“迪斯尼与最应当对实施及掩盖这些暴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合作,令人深感不安(profoundly disturbing)”。

公开信更引述迪斯尼官网所称,“我们(迪斯尼)相信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投资,可以增强公司竞争力和风险管理,同时能吸引人才注入,以及维持声誉”,强调19位议员“力求全面了解贵公司如何在中国的相关活动中落实社会责任承诺”。

对此,“财经冷眼”发推说:“投机主义的迪士尼终于要栽了!今天,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正式对迪斯尼木兰剧组进行调查,致函迪斯尼CEO,要求详细提供迪斯尼与新疆公安合作的情况以及详细材料!可能面临调查和惩罚!百年迪斯尼声誉,这次栽在了中共撒的一点狗粮上!捡芝麻,丢西瓜!愚不可及!”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