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黄背心”继续示威 马克...

“黄背心”继续示威 马克龙面临“五一”大考

319
法国“黄背心”示威引发危机。(马克龙脸书图)

【2019年04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讯)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并没有阻碍“黄背心”的继续示威。上周六(27日),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迎来第二十四个周末。本周主题是向总统马克龙“说不”,抨击他日前公布的改革措施无诚意,没有回应反对声音。

据法新社援引内政部发布的数据,上个周末全法参加“黄背心”抗议的人数达到2.36万人,其中巴黎2600人上街,游行队伍下午一点从蒙巴纳斯(Montparnasse)地区出发,一直走到意大利广场。

此次,“黄背心”集中力量目标对准欧洲议会以及欧洲人权法院的所在地斯特拉斯堡示威。在不少组织者看来,本周六行动如果成功,将对随后的五一劳动节大游行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该游行组织者提出不少诉求,比如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应该立即提高300欧元、减少对富人的税收减免措施、恢复巨富税、以及降低生活必需品增值税等。“黄背心” 呼吁更多社会正义和更好的财富分配,旨将示威国际化,以引起外界更多的注意与支持。连同一个月后的欧洲议会选举,“黄背心”希望吸引更多的其他欧洲国家“黄背心”前来支援,继续向马克龙政府施压。

据警方表示,当天的示威五花八门各式各样,黄背心,蓝背心,白背心,以及穿着各色象征性的工作服色彩示威,抗议,堵路,蜗牛行动等等一齐在法国各地展开。

报道说,法国内政部要求各地警方全力防范。警方还在斯特拉斯堡下达敏感地段示威禁制令。包括欧洲议会,欧洲人权法院等机构以及其他重要地段街区都被括入禁止示威地区。而“黄背心”抗议运动当天采取了多种方式方法,与警方捉迷藏,打游击,以散兵游勇散步,静坐,等方式进入禁止示威地段。

在斯特拉斯堡,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对峙,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瓶子等物品,警方则设置路障并释放催泪瓦斯。冲突地点距欧洲议会总部仅一公里。多地发生打砸事件,损失严重,42人被警方传讯。示威者中有两人受伤,其中一名是警员。示威者傍晚被驱散。

法国媒体称,“五一”黄背心游行的声势预期会比上周六抗议更加浩大。法国工会组织、极左政党“不屈法兰西”以及“黄衫”运动各方计划在五一举行大游行,以及5月9日的公务员游行示威活动。如此,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对马克龙来说将是一场更严峻的考验。

对马克龙来说,未来任期是否顺利,能否平息‘黄背心’的怒火,关键在于能否打破前述的法国社会两大矛盾,在改革中取得平衡点。专家指出,迄今来看,马克龙并未提出能改变现状的系统性政治纲领。同时,对普通民众的诉求,尤其是“黄背心”运动中一些“失去感”强烈的参与者的诉求,被贴上“富人的总统”标签的马克龙是否明白并给与回应,也是让“黄背心”息怒的一个重要环节。

黄背心运动

2018年法国政府宣布上调燃油税,引发中下层民众经久不息的抗议示威。抗议活动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进入第15轮抗议示威,还没有停止的迹象。因为示威者身着法国司机必备的“黄背心”,故被称为黄色背心运动。开始是抗议上调燃油税,后来发展为中下层民众反对总统马克龙的运动。

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