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荒唐年代 老子也“妄议中央...

荒唐年代 老子也“妄议中央”?!一本译注被撤

846
西汉老子今译被撤(网络图片)

【2019年04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最近,一本研究老子的著作因“存在严重政治问题”,被“按规撤项”,引发民间关于中共禁言的讨论,有人嘲笑说,难道当局是害怕老子“妄议中央”或者“穿越几千年煽颠”?

85岁的老子研究专家尹振环于五年前受中国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十八万元,编写《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一书。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上月通报称,该书存在“严重的政治问题”,项目被撤销。通报并以此告诫各级单位“严把政治方向关”、“增强四个意识”,等。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老子向君上的建言”。有网友怀疑是副标题惹祸。因此有人调侃,“如果改成‘孙子向君上建言’,肯定没事”。

另从网络流传的该书目录来看,也有人猜测是部分章节触动了当局的敏感神经,比如第二十九章:“要使人民愚昧”;第三十一章:“天下都说我伟大,不像吧?”;第三十五章:“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知”。

外界将这件事与中共近年来不断趋于严厉的禁言联系在一起。

就在最近,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为一年前发文呼吁警惕“极权回归”、制止“个人崇拜”、实施官员财产公示并平反“六四”被清华大学停止教职;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因被学生举报在课堂上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被撤销教师资格。

再早前,初中语文教科书撤下了司马迁记述陈胜、吴广起事反抗暴政的《陈涉世家》。有猜测指,除反抗暴政本身就相当敏感之外,文中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也触动当局神经。

中共惧怕自由言论,例如毛泽东当年曾针对一本描写陕北中共将领刘志丹的书批评说,“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结果一大票相关无关的人倒霉,其中就有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不过,近年来,中共的这种惧怕越来越强盛,甚至将干预黑手伸向海外。2017年澳大利亚作家、查尔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伦理学教授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的著作《沉默的入侵:中国如何将澳大利亚变成一个傀儡国家》就被出版社拒绝出版。这本书讲述了中共代理人如何在澳大利亚操纵公众舆论。汉密尔顿说,“这是西方出版商第一次决定在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在中国)审查封杀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书。”

这些强势的管控手段恰恰令外界意识到中共的虚弱。早在2015年,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 (Michael Auslin)就在《华尔街日报》上透露,看到北京当局对舆论、社会的管控不断趋严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一个私人晚餐聚会上,一位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说出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无法给你它(中共)垮台的确切时间,但是中国共产党已经踏入迟暮之年。”

奥斯林说,现场每个人都有着数十年的中国经验,与中共官员有着广泛的联系,在那位专家作出上述预言后,其他人并未反驳,反而表示基本赞同,“我认为,他的观点是,这个政党未来面对的将是更多的危机和问题。最终将会将其拖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