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黃之鋒等3人遭判刑 美臺政...

黃之鋒等3人遭判刑 美臺政要同聲譴責

381
臺灣總統蔡英文/美國衆院議長裴洛西(圖/大紀元、美聯社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香港衆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3人昨天(2日)被香港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美國衆院議長佩洛西斥責北京的行徑令人髮指,她並憂心北京會羅織更多罪名在3人身上,讓他們面臨更長刑期。臺灣總統蔡英文當天晚間也透過「臉書」聲援三人,呼籲香港朋友「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民主的臺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香港衆志前祕書長黃之鋒因爲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昨天被法庭判處入獄13個半月;同案被告的衆志前主席林朗彥判處7個月,成員周庭判處10個月。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於當地時間2日發表聲明,譴責北京將香港年輕民主鬥士殘酷判刑,直批此行徑「令人髮指」(appalling)。她表示,這是不公正的判決,也清楚證明,北京還會不擇手段剷除異議聲音,摧毀允諾港人的自由與真正自治。

佩洛西表示,黃之鋒在獄中遭到不當對待一事,已引起美國國會兩院與跨黨派高度關切;他們也憂心北京有可能會羅織更多罪名加在這3人身上,導致他們面臨更長刑期。

佩洛西還呼籲,希望世界各地愛好自由民主的人們,加入譴責這項不公正判決與北京對港人進行大規模攻勢的行列。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也透過聲明表示,對於像黃之鋒等人如此高知名度的民運人士,港府都用如此不公的方式對待,未來還有數千名港人及被依國安法起訴的人士要面對法庭,那又將遭受何等對待。盧比奧希望國際社會能密切關注香港。

臺灣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聲援三人,呼籲香港朋友不要因爲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現在還不是絕望的時候,「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取自蔡英文臉書)

對此,臺灣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表示,這三位香港年輕人代表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集體意志,但這個判決再一次用權威壓制港人的民主訴求。她說,臺灣也是從民主路上奮鬥過來的,「我們沒有因爲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臺灣」,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爲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民主的臺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對港府的判決,臺灣民進黨昨天也提出譴責,認爲中共與港府以國家安全爲由,製造政治恐怖、殺雞儆猴,徹底背離一國兩制承諾,摧毀香港自治與民主自由;中共與港府今日所爲也等同於宣告香港自由已死。

日前,黃之鋒在獄中曾以書面答覆德國世界報(Die Welt)表示,他很清楚在12月2日不可能獲得公平審判。他覺得自己就像中國的異議人士。他寫道「我對這個司法制度早已失去信心」。儘管他和其他民運人士將被定罪,但他相信香港的民主運動不會因爲他們的入獄而停頓,還是會持續走下去。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