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环时》放风重启贸易谈判 ...

《环时》放风重启贸易谈判 川普一句话霸气回应 白宫出重拳

664
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

【2020年05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在今天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北京似有意重新展开贸易谈判一事。他一口回绝称,“我没兴趣”。

川普干脆的拒绝说:“不,根本不感兴趣,连一丁点兴趣也没有。”

他说:“我们已经签了协议。我也听说过他们想那么做。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占美国便宜,因为数十年来在我这个位置上的人们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对重新谈判)完全没兴趣。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否能履行所签署的协议。”

几个小时后,福克斯新闻披露该媒体获得的两份邮件指,川普政府正在采取行动,要求400亿美元的联邦退休基金退出中概股。

第一封由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Larry Kudlow)写给美国劳工部长斯卡利亚(Eugene Scalia)的信指,白宫不希望联邦退休基金的节俭储蓄计划(Thrift Savings Plan,简称TSP)资金被投资于中国股票。

第二封信是斯卡利亚致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主席肯尼迪(Michael Kennedy)的,分享了库德洛与奥布莱恩的信,并希望肯尼迪在周三前作出回应。

这笔投资若被撤出中概股,就相当于中共当局少了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一数额是贸易战之前美国对华所有进口商品加征近10%的关税总和。

这是川普对中共的一记重拳。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于今年1月签署。北京承诺2020年要在2017年度基础上增购767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在2020及2021年两年内的增购总额则要达到2,000亿美元。

在谈判过程中,中共内部曾屡次爆出内斗消息,反习势力借中美贸易战不断挑战习近平。外界认为,这一协议的签署,某种意义上帮助习近平稳定了内部局势。但在周一,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却做出北京意欲毁约的暗示。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内部认为原先中方为缓解紧张局势做出妥协是值得的,但川普总统在疫情期间呈现反共的态度,于是有声音推动当局考虑重新谈判,有不具名中共官员称,中方可以根据不可抗力条款达到重新谈判目的。

在美国正带领西方各国结成一个对抗中共的阵营之时,《环球时报》的这一报道令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更显紧张。因此,推特用户评论北京及习近平说:“川普再喜欢大豆,也不至于再看不出来中共的拖延战术了!总加速师不愧是总加速师!这是要和美国完全翻脸的节奏!还有一步之遥!”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在放风激怒美国后,又做出服软姿态——中共财政部今天发布第二批免征关税的美国商品清单,自下周起生效,为期一年。清单上共有79种产品,包括稀土矿石、飞机雷达设备、半导体零件、医疗消毒剂以及一系列贵金属及石化产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