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封杀华为】遭五大组织封杀...

【封杀华为】遭五大组织封杀不是最可怕 更大威胁却是这个

795
2019年3月,华为轮值CEO余承东在巴黎展示新机(AP/美联社)

【2019年05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自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互联网巨擘华为出台封杀禁令至今,已有至少五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切断与华为的联系。外媒认为蓝牙可能也会加入封杀行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虽然在公开场合显得信心满满,但有消息指,公司面临裁员,甚至可能从海外市场暂时消失。

成员包括苹果、高通、博通与英特尔的无线网络认证组织Wi-Fi联盟前日(5月25日)表示,基于川普政府最近对华为的技术禁令要求,已“暂时限制”华为参与该组织活动。

几乎在同一天,负责制定半导体产品标准的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被发现已经将华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逐出会员名单,华为也在17日通知该协会,“自愿”终止会员身份,直至美国取消禁令。

产业界人士指,被这两大组织切断联系,意味华为将无法参与相关的标准制定,对公司后续技术研发构成打击。

再稍早,制定存储卡标准的SD协会宣布将华为自会员名单当中剔除,禁止华为在任何产品中使用microSD卡。这除影响智能手机之外,甚至可能威胁华为的笔记本电脑。

以及,负责接口标准化的组织PCI特别兴趣组织(PCI-SIG)也取消了华为的会员资格。该组织有700多家会员单位,主要功能是推动电子产品技术兼容,彼此可以互联互通使用。分析指,被该组织剔除将威胁华为新型笔记本、平板机及智能手机等系列产品的开发。

最后,定义了USB技术规格的USB-IF也已经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在其官方会员名单列表中,也未能搜索出华为的名字。该组织主要负责非营利性的USB技术和标准推广。

也就是说,在谷歌(Google)、英特尔(Intel)、高通、Arm、AMD、微软等业界龙头公司停止与华为合作之后,涉及半导体、无线网络、存储卡及USB的标准制定者也加入封杀行列。

而这可能才仅仅是开头。据电子产业新闻网站“Androidpolice”透露,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蓝牙技术联盟,可能成为下一个封杀华为的国际技术标准组织。这将给该公司带来更大威胁。

蓝牙技术联盟拥有蓝牙商标,负责对意图使用蓝牙技术与蓝牙标志的制造厂商进行认证与授权。也就是说,只要带有蓝牙功能的产品,都必须通过该联盟的认证,否则即被视为侵权。

一旦蓝牙技术联盟停止与华为的合作,就意味着华为将无权在其新的终端设备当中使用蓝牙技术及蓝牙相关商标。这不仅将涉及手机、平板机及电脑,甚至威胁华为的智能手表、蓝牙耳机。无疑将令华为受到重创。

华为公司在昨日发表声明,宣称“现在和未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受个别组织和其行为的影响。任正非也一再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公司前景信心满满。

不过,路透社昨天在报道中引用富邦研究与战略分析(Fubon Research and Strategy Analytis) 的数据说,如果对华为的禁令继续,华为今年手机出货量将下降4%到24%。

富邦研究与战略分析的无限智能手机战略总监 Linda Sui对路透社说:“如果华为失去谷歌,华为有可能明年从西欧的智能手机市场消失。” 她预估华为明年的手机出货量将再下降23%。

另外,3天前《自由时报》就曾引消息指,有不愿具名的华为员工指出,公司已计划裁撤部分员工。自由亚洲电台也透露,任正非上周二(5月21日)对裁员事件发表看法时说,迫不得已时会在让员工有出路的情况下进行裁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