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华为突受一击:笔记本上偷装...

华为突受一击:笔记本上偷装后门证据突然被曝光

1312

【2019年04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美国于全球范围内对华为发起狙击的背景下,华为在电脑上安装后门的证据突然被曝光。

英国网络安全杂志SCmagazine和美国科技网站Lightreading上周五(3月29日)报道称,美国微软公司披露,发现华为笔记本电脑确实曾装有后门。

报道指,微软工程师是靠安装在视窗10(Windows 10)上的“微软卫士先进威胁保护系统(Microsoft Defender 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发现华为后门的。这个系统的内核程序传感器(kernel)当时向微软工程师发出警示指,在华为Matebook笔记本上的PCManager软件中发现了后门。这个后门可帮助无特权用户使用用户特权建立程序。

微软方面说,华为接到该公司的通知后立即采取行动,对软件进行了修补。

这一发现对华为是极为不利的。美国政府几个月来致力于说服盟友国不要再5G计划中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因为该公司实际相当于中共的情报机构。但华为因为获得中共政策支持及政府补贴,无论在技术还是价格方面,都具备优势,因此很多国家一边向华为投去怀疑的目光,一边用“无切实证据证明华为帮助中共窃取情报”及“本国有能力保护通信安全”来自我安慰。

就在上周传统基金会于华盛顿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约翰森(Christopher Johnson)分析说,欧洲国家在禁止使用华为设备的问题上犹豫,原因之一是没有人怀疑华为抄袭技术,但是很难证明它的设备存在后门这种事情,因为除非你能抓个现行,否则很难拿出证据:

“我们的盟友在说,你要求我们把华为的设备从我们的系统里拆出来,我们的政府跟你是一致的,但是我们的商界不见得跟你是一个立场。因此,你给我们提出一些证据来怎么样?这是一方面的问题。这是很困难的。”

克里斯托弗•约翰森曾在中央情报局担任分析师。

长期关注华为的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告诉美国之音说,华为在设备里安装的芯片大部分时候是处于休眠状态,在那里等待采取行动的指令,因此很难发现。

这样看来,微软方面曝光的消息对华为算是当头一棒。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2月还曾在接受BBC专访时强调,华为决不会充当中共政府的间谍:“我们永远不会接受任何人要求华为设‘后门’的指令,如果我们有任何这样的行为,我本人会关闭公司”。

美国对华为公司的“狙击”是多条战线同时出击:司法部起诉任正非的女儿、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司法部起诉华为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劝阻其他国家使用华为设备,并警示称,如果一个国家在关键信息系统中使用该公司设备,美国不会与其分享信息,也无法合作共事。

有分析指,美国川普政府对华为的围剿意在剪除中共作恶的羽翼,与对中共的贸易战相结合,是川普全球抗击社会主义的一部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