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忽必烈军团的守护神——大黑...

忽必烈军团的守护神——大黑天

493
无包刻大黑天法螺,清代文物。(图片来源:Magnus Manske/维基百科)

【2020年11月5日】忽必烈入主中原,一统中华的过程中,他的军团骁勇善战,勇往直前,所向披靡。在一些记载中,认为蒙古军有一位守护神——大黑天。这一说法,为强悍的帝国军团增添了神秘色彩。

真武大帝 神降预警

蒙古元太宗四年(1232年),亦即南宋绍定五年,这一年真武大帝在武当山显灵,预警众人未来的变化。武当山位于均州,蒙古大军还没有攻下均州之前,真武大帝显灵,写了一行字作为预警,其文曰:“北方黑煞来,吾当避之。”继而,真武大帝在大松顶现身三日,当地百姓全都看到了这一奇迹。

昔日,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修道圆满,留下了不少神迹。历朝历代,民间有不少百姓崇奉真武。真武大帝显圣,有不少道士和百姓们领悟到,这是大帝在提醒大家暂时离开,趋吉避凶。于是很多人收拾行装,陆续地离开了武当山。

范用吉叛乱 洗劫武当山

真武大帝显圣之后,于第​​二年(1233年)三月,均州发生了范用吉之变。范用吉本是金国女真人,女真名为孛术鲁‧久住。他看到金国气数已尽,于公元1234年金朝灭亡前夕,转投南宋朝廷,依附在南宋皇族闽冲郡王赵范的麾下,为此起了一个汉人名字“范用吉”。

南宋朝廷信任范用吉,提拔他为太尉,并派他镇守均州。此人行事无常,极为善变。他看到蒙古兵威强悍,就想叛离南宋投降蒙古。

端平三年(1236年),他在均州率领亲信和军队杀害南宋官吏,大肆掠夺。他的部下大肆洗劫武当山,将各道观、神殿中贵重的物品都抢劫一空。所幸,真武大帝事先显圣,很多人得到预警都提前撤离了,所以平安无事,躲过了一劫。然而,也有人因拒绝撤离,惨遭劫难。当时,武当山上有位一百零五岁的老道士曹观妙,即遭乱兵所杀。

蒙古军伐宋时,襄阳城也有许多信奉真武帝君的居民,祝祷时得到类似预警:“有大黑神。领兵西北方来。吾亦当避。”或许因天降神谕,或许是惧怕蒙古兵威,南宋有不少守城长官,全都望风归附,向蒙古纳款称臣。蒙古兵不血刃,就取下了不少城池。

真武顺天 避大黑神

均州真武避大黑天神的故事,在当时流传较广。南宋咸淳元年(1265年),刘克庄(1187—1269年)为当地名山撰写了组诗《石竺山二十咏》,其中一首吟咏道:

“闻说均州景,而今涴战尘。应随黑杀帝,避地肯来闽。”

从诗文记述看,刘克庄由福建的仙龟蛇山,联想到均州的武当山,趣话龟蛇随真武避战,来到了福建。

在中国古代,从皇室至民间,皆尊称真武大帝为荡魔天尊。他位列北极四圣,统摄三界内群魔,使三界内逆魔不敢残害生灵。然而,当大黑神领兵来时,真武大帝为何避开了他?

天意灭宋、金,兴蒙古。众神也都是顺天意而行。从上述记载看,真武大帝也不例外。南宋和金国气数将要终结,蒙古将入主中国,统一中原,这是改朝换代的劫数。在这一劫数中,“范用吉之变”只不过是大劫中的一环。神明顺天行事,知道上天的安排不能轻易改变,但同时又有好生之德,所以会事先提醒世人会有劫难发生。

上师造神殿请护法 护佑军团

这位大黑神,汉译为摩诃葛刺神,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之一。忽必烈领兵准备一统南宋时,曾经询问上师八思巴:“如今,我已派遣伯颜领兵攻打江南,结果如何?”八思巴说:“他足以担当大任。我将为其设法,求上天赐降吉兆。”

大黑天神(摩诃葛刺神),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收藏绘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上师请来尼泊尔人阿尼哥,此人是一位出色的建筑师和雕塑家,由他塑造的神像唯妙唯肖。八思巴派他在涿州兴建了一座神殿,内塑护法神大黑天(摩诃葛剌神)神像,面朝南方宋地。上师亲自为神像开光,同时命弟子胆巴喇嘛在此地祠祭修法,保护忽必烈的军团。

至元十三年(1276年),大将伯颜率领元军出征,征服了南宋,将南宋幼主及皇室成员送回北京。途经涿州大黑天护法殿时,宋人见到护法神像,说:“先前带兵的大黑巨人,原来在这里啊!”

据通载所述,蒙古大军攻破常州时,众人就看到了大黑天神。大黑神率领天兵从西北方而来,为蒙古军助威,被视为战神,蒙古军的守护神。

延佑五年(1318年),元朝公主完泽(即鲁国大长公主)在全宁路新建护国寺,以大黑天神(摩诃葛剌神)为专祠。文臣柳贯受命撰写了一则碑铭——护国寺碑铭。铭文曰:“摩诃葛剌神,汉言大黑神也。初,太祖皇帝肇基龙朔,至于世祖皇帝绥华纠戎,卒成伐功,常隆事摩诃葛剌神,以其为国护赖,故又号大护神,列诸大祠,祷辄响应。”

碑文记载,元世祖伐宋功成,大黑天有护国之功,因而又号称大护法神。当时很多的大祠院均供奉这尊护法神像。

参考资料:
《汉藏史集》
《待制集》卷九
《贵耳集》卷下
《雅隆尊者教法史》
《金史》卷一百一十四
《佛祖历代通载》卷三十
作者: 洪熙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