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霍伊爾當選為英國會下議院新...

霍伊爾當選為英國會下議院新議長

182
英國國會4日選出具有22年資歷的工黨籍議員霍伊爾為下議院新任議長,取代前議長貝爾考遺缺。(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Chris McAndrew,CC BY 3.0)

【2019年11月04日讯】英国国会今天选出工党籍议员霍伊尔(Lindsay Hoyle)为下议院新任议长,取代伯考(John Bercow)遗缺。在英国脱欧进程中,伯考扮演了重大且争议性角色。

霍伊尔是具有22年资历的工党籍议员,自2010年开始担任副议长。今天他在下议院经过4轮选举,击败5名对手,赢得下院540名出席议员中的325人支持,脱颖而出,成为英国议会下院的第158位议长。

新议长是唯一没有透露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倾向的候选人

据路透社报道,经过四轮不记名投票后,英国议会下议院周一选出工党的霍伊尔担任新议长。霍伊尔于5日上任,随后议会将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前议长伯考在一周前离任,结束了其十年职掌议事槌的生涯。

新议长由所有下议院议员匿名投票选出,但候选人必须要有至少12名议员支持,其中3人是与自身不同政党,才能参与议长角逐。传统上会由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两大党人马轮流担任。之前候选人共有6人,包括呼声最高的现任副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以及前工党副党魁哈曼(Harriet Harman),工党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莱英(Eleanor Laing)和希利尔(Meg Hillier)。

综合英国《卫报》、BBC报道,候选人在英国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对议员发表简短演说,接着进行不记名投票。经过四轮不记名投票后,霍伊尔从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在最后一轮投票中,霍伊尔获得325票,击败获得213票的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成功当选,成为英国议会下院第158位议长。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天对霍伊尔当选表示祝贺。他称,他相信霍伊尔会为后座议员“仗义执言”,并且展示他的善意和理性。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也对新议长表示祝贺,他说,林德赛爵士将捍卫议会民主的原则,“议长的工作不只关乎礼仪,更是关乎“后座议员”能够畅所欲言的权利,是关乎议会问责的权力,是议会民主的全部原则和关键所在。”

据报道,担任了9年副议长、现年62岁的霍伊尔是唯一一个没有透露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倾向的候选人。“我会保持中立与透明,”新议长在众人簇拥下,来到议长席后霍伊尔表示:“我希望这个议院能够成为一个不仅在英国,更是在全世界的,一度令人敬仰的议院。”,随后向两年前圣诞前夕不幸去世的女儿娜塔莉(Natalie Hoyle)表达了哀悼之情,当时娜塔莉年仅28岁,林德赛含泪激动地说:“要是你在这儿就好了,你是我的一切。”

在英国,上议院由贵族、王室后裔、法官等重要人物组成,曾是英国最高的司法机关,但从2009年起,上议院的最高司法权由英国最高法院代为行使。因此不再具有司法意义上的实权。

英国下议院的议长制度可追溯至1377年,在18、19世纪演变出议长必须保持中立的规矩。英国下议院的议员由选民选举产生,行使立法权、财政权和行政监督权。虽然没有实权,但下议院议长的重要职能有:决定哪个议员什么时候发言;决定哪项修正案可以交由议员投票;在投票出现平局时用自己手中的票决定胜负。因此,下议院议长的政治立场对于议案来说,有着重要影响。在英国,议长需要保持绝对的公正,并以中立身份主持下议院工作,做到平衡政府和议会。

前议长的最后一次喊Order的消息登上了网络热搜

报道说,自英国公投决定脱欧的三年来,在议会对脱欧进行辩论以及通过与实施所需法律的进程中,议长发挥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按照传统,议长需要断绝和他所属政党的一切联系,应不带政治立场地履行自身职务。

56岁的伯考从2009年起出任议长。他之前是保守党议员,当选议长后必须脱离党派,维持中立。但他被脱欧派质疑打破惯例,偏袒阻止政府脱离欧盟计划的一方。不过其他人则是对他赞许有加,认为他充分授权他们对行政部门发起挑战与进行检讨。

除了立场之外,伯考本人也十分有话题性。除了他极为花俏的领带之外,也因为他的大嗓门,以及他的幽默语录。

英国人虽然以守礼闻名,但下议院可不来这一套。议员听到不满的发言时,经常直接发出嘘声、大声喧哗。此时,议长必须主持秩序,要求议员安静,尊重他人发言。

伯考嗓门洪亮,从内心深处处喊出“秩序”(Order),响彻全场。据统计,伯考任职期间共喊过1万4000多次“秩序!秩序!”。他的最后一次喊Order的消息甚至还登上了网络热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