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祸中得福

祸中得福

366
生命中很多磕绊,我们无法绕开或逃避,但可以掌控以怎样的情绪去面对。(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14日】和好朋友Jane电话聊天,得知她摔伤了,已经在家养病十几天。我很吃惊,这段时间我们频繁发消息联系,感觉她和平时一样阳光乐观,丝毫没感觉到她是躺在病床上回消息的。

Jane受伤很意外,她在家拖地,结果滑了一跤坐到地上,但她用双手撑住了。起来之后,感觉膝盖内侧疼,就去医院检查。拍片子之后发现,有根副韧带严重损伤。膝盖骨定之后,Jane只能拄着拐杖行动。

谁遇到这样的祸事都不会舒服,伤筋动骨,恢复很慢,影响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但Jane不同,电话里我们聊了半小时,她告诉我,自从受伤后一直在反思。她审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问自己是否无意间伤害了别人的感情,是否太顾及自我而损害了别人的利益……

我听了很感慨,身在苦难中还反省自己的不是,这是圣人所为。 Jane笑,回说自己跟圣人是没法比的,但是相信因果,摔伤只是果,背后一定有因。反思了一圈之后,Jane说已经意识到自己欠缺之处,再面对腿上的伤痛就坦然了。

除了坦然,Jane还在祸事中看到自己的福分。她女儿聪明可爱,但脾气很大,以前经常顶撞妈妈。这次妈妈受伤,孩子好像瞬间长大,对妈妈嘘寒问暖,还主动做家务,照着网上的食谱给妈妈做各种美食。 Jane躺在床上,看女儿端来点心饮料,说感觉自己特别幸福。

生命中很多磕绊,我们无法绕开或逃避,但可以掌控以怎样的情绪去面对。从一场意想不到的祸事中寻得幸福,这一切归于开阔的心胸和内省的自觉。如果能一直以这样的心态面对一切失意与不顺,内心就会更加平静从容了。换言之,那不就是逆境中取得的胜利吗? ◇

──转载自新三才
作者: Jasmine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