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沪P2P老板被判18年 2...

沪P2P老板被判18年 2岁女背34亿债 家属喊冤

550
2020年10月30日,虞凌云等人庭审图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上海P2P平台口袋理财创办人虞凌云等79人被指控敲诈勒索、诈骗、侵犯公民信息等去年获刑。其中虞凌云被判18年,罚款520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逾34亿。近日,名为“虞凌云家属”的微博账号为虞凌云喊冤,称江苏泰州公检法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敲诈勒索、诈骗来给虞凌云定罪,就是要把虞凌云所持有的数十亿资产当做违法所得追缴。而目前法院已经冻结了多个被告的唯一住房,虞凌云2岁幼女被执行34亿元债务成为最小的老赖,甚至虞凌云家没有房产证的祖宅都要被拍卖。家属在控告信中批评泰州中级法院“连坐式执法,抄家式执行”。

3月12日,一个名为“虞凌云家属”的微博账号发布题为《泰州市中级法院连坐式执法,抄家式执行》的长文。文章开篇就称,个别司法人员由于看上虞凌云公司的巨额财产,于是冤判成了“套路贷”恶势力。

家属们指,泰州中级法院的判决不合理,家属们要求会见泰州中院院长孙辙过问并监督整个执行过程,明确向被害人追缴10亿多元(人民币)非法所得、严防公安和其他政府部门挪用执行款项、近34亿元的违法所得全部退还所谓被害人等问题,保障被执行人和代理律师充分参与执行等权利等。

家属们说,自今年2月1日以来,执行法官先后冻结部分员工上海、南京的唯一住房。这些房子,有些是来自父母卖掉老家养老房,贴补了毕生积蓄置换的;有些是夫妻将苦攒多年的积蓄贷款购买的;有些是入职前购买的。

虞凌云的妻子是江苏知名大学的老师,她查问执行法官,如果不和被告人离婚,工资是否作为家庭共同财产执行,今后法官会否直接将其教师的工资直接划扣走一半?执行法官回答:“不是不可能。”

文章说,法官还裁定冻结、划拨虞凌云2岁幼女要为父亲承担34亿元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虞凌云,1981年3月出生,浙江人,毕业于宁波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并获得浙江大学EMBA学位。2011年,30岁的虞凌云创办了国内首批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的温州贷(后改名为掌存宝),是国内最早、最大网贷平台之一。

2014年10月,虞凌云又创办了口袋理财,很快又成为了业内知名网贷平台,累计交易额达338.7亿元。

2019年3月25日,江苏省泰州市公安称,打掉虞凌云“套路贷”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9亿余元(随着案件进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达22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据中共公安部通报,虞凌云等人假借网络借贷平台名义,发布“低利息、无担保”等虚假信息,诱骗借款人到平台借款,借款时索取身份信息及手机通讯录和通话记录,放贷时直接扣除30%“砍头息”,要求借款人偿还全款。

借款人无力偿还时,对借款人以及借款人通讯录中的亲友、同事采用侮辱性语言、PS借贷人家属淫秽图片等软暴力方式进行催收,逼使受害人交纳高额“逾期费”。自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该团伙对913万余人次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

2020年10月30日,泰州市中级法院及所辖姜堰区法院公开宣判,虞凌云等人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恶势力犯罪集团系列案件,共79名被告人获刑。虞凌云被判18年,并处罚金5200万元;其余7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2年半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对部分被告人并处罚金。

虞凌云家属:台州公检法办案就是为了搞钱

针对上述官方说法,“虞凌云家属”在另一篇《跨省“打黑”的泰州模式》文章中披露了虞凌云案中泰州公检法涉嫌违法以及官方强硬给虞凌云定罪的行为。

文章说,泰州公安起初以寻衅滋事罪对虞凌云等人进行立案,后以组织领导黑社会、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侵犯公民信息罪等“五大罪状”对虞凌云等人移送审查起诉。

文章还称,泰州中院的纪阿林等法官同时审理了该案的一审和二审,泰州中院既是一审法院也是二审法院。家属称,泰州中院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中共法院组织法及最高法关于适用中共刑法的解释第25条第二款的规定,既是对“两审终审制”和回避制度的摧毁,也践踏了刑事诉讼程序的公正性。

文章还称,虞凌云的公司与所有用户都有真实、合法、有效的借款合同,不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情形,但最终仍被法院冤判为套路贷恶势力。

家属表示,上述行为顶多是“赚取”利息而不是“非法占有”他人财物,并不存在“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但虞凌云这种“借钱给别人”的行为还是被认定为“诈骗”。

而虞凌云公司的员工们向借款人讨要欠款和利息,则被泰州的办案机关认定为“敲诈勒索”,当然虞凌云也成了“敲诈勒索”的主犯。

虞凌云妹妹直言,如果虞凌云案不被定性为涉黑或诈骗、敲诈勒索,泰州市公检法就无法把虞凌云所持有的数十亿资产当做违法所得追缴。家属也认为,泰州公检法“办案就是为了搞钱”。

不过针对上述指控,泰州公检法目前并未回应。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