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胡錫進如此評論47港人案 ...

胡錫進如此評論47港人案 網友怒批

267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圖片來源: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日】(本台記者韓梅綜合報導)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被港國安處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這被認爲是香港史上最重要的一場審訊,是香港法律界醜聞,也被拿來與曾強烈影響臺灣政局走向、代表國民黨一黨專政頂峯的美麗島事件做類比。在全球矚目的時刻,《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髮長文爲中共當局擔當吹鼓手。

鳳凰網等官媒都在3月1日轉發了胡錫進的這篇文章。胡錫進開篇就說,“美英和歐盟都做出反對這一控罪的表態”“然而這些年的一個重要經驗是,當美國宣揚與誰站在一起時,就意味着華盛頓在誤導、坑害誰”,估計寫這段話時,胡錫進忘記了被他送去移民美國的私生子。

他接着說, 47名港人“明顯觸犯了香港國安法的條文”,結果被評論區打臉:

“有一個疑問:香港國安法出臺的時間較晚,對那些人是否有追溯力?”

“立法的基本原則不應違背。一是‘法不溯既往’,即國安法發佈之前的違反國安法行爲不應被懲罰,全國人大發佈國安法時也強調了這一點。二是法的公信力來自於民意授權,即港版國安法要獲得香港民意的‘授權’才能行之有效或者獲得港人的敬畏。”

“法無禁止即可爲。香港選舉法有沒有規定不準搞初選?”

胡錫進接下來的話更引自由亞洲電臺專門發了一篇評論文章。胡錫進說:“國家沒有任何要‘毀掉香港民主’的意思”。自由亞洲電臺的文章指,這可謂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香港也沒有什麼人說過這場對民主派的大搜捕是“要‘毀掉香港民主’”,但是胡倒是把問題的核心點出來了。

文章還調侃,胡錫進此前也扮演過“吹哨人”的角色,中共明明去年已經自吹自擂說香港已經成功“止暴制亂”,但胡總就在微博中說“香港局勢的向好變化終會發生”,“敢問胡總:這又算不算是揭穿了中共政權‘色厲內荏’的底牌呢?”

胡錫進這篇點評47港人案的文章還堅稱“一國兩制是中國全社會的真實意願”,“國安法是有牙的老虎”,對抗的人“都將遭到制裁”,會被“釘在賣國賊的恥辱柱上”云云。

但網友一一犀利回覆:

“拿一把‘愛國主義’的鑰匙,想開所有的門。這就是胡編思想。”

“一國兩制幾乎成了一國一制,臺灣看了香港回歸的結果能不心寒嗎!”

“萬一歷史把他們定性爲康有爲,梁啓超怎麼辦?他們也是當時執政者定性爲暴徒的。”

“一輛貨車在高速路上逆行,放眼望去,全是逆行者。”

“不與人民站一起,特權體制、雙軌歧視、用房價物價金融股市P2P愚弄,經濟發展成果不能惠及大多數人,不努力建設完善公平正義的經濟、政治秩序與福利制度,如何讓國內、港人、臺人真正歸心?仁義遍施而天下歸心,只靠龐大政治機構和硬的維穩,只用口號來撒謊欺騙,從歷史角度看,你說長久,都笑了。”

在3月2日的47港人案首日審訊中,被告之一何桂藍在庭上高叫:“開庭前我未見過律師”“我要求見律師”。《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出庭後也承認,多名被告未能獲准在開廳前會見律師。

中國維權律師任全牛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就連“12港人”等重要案件,當事人也能在開庭前與家屬委託律師或官派律師會面,針對這宗案件,香港法庭的手法堪比內地審訊方式:“如果真的是這樣開庭,真的比內地還過分。你看12港人案,也沒有這樣,好歹也給你見見幾位律師,不管怎樣也是能見到律師的,而聽審也不至於是這種情況。”

任全牛早幾年曾到香港觀察香港的法庭審訊方式,希望可以從中學習,但想不到現在的香港,在某些地方竟然比不上大陸。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