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貿易戰】川普習近平已...

【中美貿易戰】川普習近平已相約G20? 港媒爆細節

896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圖片:AP)

【2019年06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日告訴媒體,會在6月底與習近平會面後,外界都將美中貿易戰能否平息或繼續升級聚焦在這次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峯會上。

香港《南華早報》當天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和川普將會在月底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共進晚餐,再次上演2人去年在阿根廷的「川習會」。而這次的「川習會」很有可能會左右川普是否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

川普總統在美東時間週一(6月10日)上午接受CNBC《財經論壇》(Squawk Box)主持人喬・克爾恩(Joe Kernen)電話採訪時表示,他期待月底與習近平會談,而這場川習會也「已排定」,他認為習近平將出席6月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

當被問及:如果習近平沒有出席G20峰會或者沒有川習會時,川普答道,「他若不去,我會很驚訝。我認為他會去,我沒聽說他不去。我們在安排這次會面。」川普還補充道,「我和他有非常好的關係。」

川普相信美中雙方將達成貿易協議,因為北京需要協議,「他們不得不這麼做。」他表示:「如果我們達不成協議,關稅會立即增加。」

川普還告訴克爾恩,目前對「35%到40%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如果沒有達成協議,則會對另外的60%加徵關稅」。

北京近期對「川習會」是否舉行一直保持緘默。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也未證實月底將舉行「川習會」。耿爽只是强調:「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安排這樣的一次會議」。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則在向中方抛出橄欖枝后,週日對CNBC說,如果中方不希望恢復談判,美國總統將“非常高興”實施新的關稅。

習近平則繼拉攏俄羅斯,稱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之後,又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會上表示川普是他的朋友。這與中共官媒近期的宣傳形成鮮明對比。而習這次在俄羅斯差點摔倒,更令外界對習的健康狀況存疑

自去年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對總計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5月13日公布,擬對另外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並公布3,805項產品清單,徵求公眾評論意見,6月底前完成法定程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