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國要引渡孟晚舟 加駐華大...

美國要引渡孟晚舟 加駐華大使懊悔自己說錯話

481
加媒認為,中共對孟晚舟案做出的「過火」反應,暴露出中共的真面目。(新唐人合成)

【2019年01月25日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1月24日發表聲明稱,他在孟晚舟案件上「說錯話」,自己的表達很糟糕。之前,麥家廉1月23日在多倫多附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孟晚舟有充足的理由反對美國引渡,麥家廉此言一出,隨即引發朝野嘩然。

法廣1月25日報導,美國將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的請求時,麥家廉大使週三卻在多倫多附近對一群中國記者表示,美國無法引渡保釋在溫哥華的孟晚舟,他認為孟晚舟有十足的理由反對美國引渡,他為此還列出三個方面,表明孟晚舟的律師可以在法律上為她辯護。

麥家廉此番說詞一出,引發加國政壇強烈反彈,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認為麥家廉的言論令人難以置信。他表示,特魯多與加拿大外長弗裡蘭應該避免附和麥家倫的論調。弗裡蘭的發言人則表示,孟晚舟案件的「引渡流程沒有政治干預」。反對黨領袖安德魯.謝爾則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解除麥家廉的大使職務。

對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沒有直接批評麥家廉,週四,在新不倫瑞克省的一個記者會上,他只是表示即便召回大使也並不能改變中國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並且把第三名加拿大改判死刑的現實。他強調,政府的重點完全放在如何使被拘留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和史派沃安全回家,以及確保他們的權利得到尊重。

麥家廉週四在書面寫給加拿大外交部的一份聲明中稱,他當時說錯了話,對自己失言表示後悔。他說:「我很遺憾我有關涉及孟晚舟法律程序的發言所造成的混亂。我的表達很糟糕。」

「這些話並沒有忠誠地反映出我在這一問題上的真實立場。正如政府明確指出,這一事件沒有發生任何政治干預。」

麥家廉還寫道:「作為大使,我沒有任何評估論據的作用,更不能對引渡程序發表意見。」他還表示:「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我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兩名在中國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獲釋,並確保我們所有公民的權利得到保護。

據報美國司法部1月22日證實將在近一週內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並感謝加拿大與美國共同執行法治原則。

而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加媒體曝出一個對孟晚舟極為不利的消息,孟晚舟在保釋聆訊時上交的7本護照,並不是她擁有的全部護照。她另外私藏了一本中共政府簽發的公務護照,這意味著孟晚舟將有機會選擇潛逃。

加拿大《星報》1月23日報導,孟晚舟至少還有一本中國護照,美方尚未掌握。

加拿大律師李溢(Richard Lee)表示,如果此護照沒有在當時的保釋聆訊時提出來,美國司法部門將可以利用此點反擊孟晚舟的誠信問題。當時孟晚舟獲得保釋時,其中有一個條件就是她要交出所有護照,若與事實不符,就成了未來法庭攻防焦點之一。(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