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縣老爺舉債400億出了個「...

縣老爺舉債400億出了個「山寨紫禁城 」揭開獨山昔日非凡歷史

558

【2019年12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国「國家級貧困縣」獨山縣耗資人民幣22億元打造「山寨紫禁城」,近日引發網絡對中共官員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的熱議。

獨山縣古稱毋斂,是古夜郎國的一個郡制縣,毋斂之名一直延續至東漢末期,隨著歷史的變遷,最終以地貌取名為獨山。民國時期獨山曾管轄週邊十多個縣,是當時貴州南部真正意義上的經濟、政治、文化中心。而今獨山縣是貴州省的「國家級貧困縣」。

據陸媒報導,獨山縣2018年全縣財政總收入僅10億元人民幣,但卻舉債22億元人民幣,打造了一座仿古建築。當地政府宣稱,希望藉此重現漢代「毋斂古國」的特色文化,復興經濟發展。因這座仿古建築很像紫禁城,故被稱為「山寨紫禁城」。

網絡視頻顯示,建築面積達120萬平方米的「山寨紫禁城」,現時城內幾乎無人觀光。網民認為這只是當地官員的政績工程,無助經濟發展。

獨山縣的政績工程除了「山寨紫禁城」,還有高爾夫球場、獨山大學城及名為水司府堂又稱「天下第一水司樓」的旅遊區。其中水司府堂更被稱為「獨山版的布達拉宮」,項目上馬時當地政府為其舉債2億元人民幣,但2018年因為發不出工程款被迫停工,成為爛尾樓至今;而獨山高爾夫球場於2017年1月,被中共發改委責令取締,土地按照規劃恢復原狀;大學城也處於停滯狀態。

以上這些政績工程的決策者是時任縣委書記潘志立,他已於2019年3月落馬。

《中國紀檢監察報》8月7日刊文披露,潘志立在落馬前,為獨山縣留下逾400億元債務,而當地每年的財政收入僅不足10億元,大量的「面子工程」使財政問題更趨嚴峻。

報導指400多億元的債務再加上10%的融資成本,對於每年財政收入不足10億的獨山縣來說,不吃不喝都不夠還利息的,償還本金又從何談起。

有陸媒刊文指,在很多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地基」裡,都藏著利益輸送的管道,「表面上得名、背地裡得利」。

網民評論指,官員熱衷政績工程這種現象歸根結底還是體制問題造成的,體制問題不解決,這些怪像還會層出不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