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加拿大报告:中共上半年封锁...

加拿大报告:中共上半年封锁超过2000个关键字词

817
图为北京某网吧电脑屏幕上的上网提醒(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政权在今年面临1949年窃政以来的最严峻考验,中共病毒疫情、经济下滑、国内民怨四起、美中关系恶化等问题不断涌现,也让中共对网络审查愈加严格。据加拿大研究机构最新报告显示,中共在今年上半年共封锁了超过2000个关键字,并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做出调整和改变。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互联网审查研究团队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8月25日发布《传染病审查二:疫情期间中国社交媒体控制信息的时间表》的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在今年上半年的言论审查变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疫情爆发初期;中共病毒扩散到全球时期,以及美国疫情大流行后的美中关系恶化时期。

报告显示,中共首先于疫情爆发的初期,屏蔽了与武汉相关联的字词,例如“武汉海鲜市场”、“冠状病毒”、“人传人”、“中共”,以及被认为是“吹哨人”的“李文亮”、“烈士”等词。

随后,因外界质疑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受习近平指使隐瞒疫情,中共又封锁了“世卫”、“亲自指挥”、“掩盖事实”等词;而在任志强批习“被失踪”事件后,当局又新增了“皇上”、“任志强”、“红二代”、“任大炮”等被“和谐”的关键字。

接下来中共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国开始报导境内出现的确诊病例后,微信也开始阻挡发送“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红十字”等词;中共还禁止民众谈论世界各地的疫情讯息,屏蔽了诸如“土耳其”、“中东”、“沙特”、“英国”、“俄罗斯”、“西方国家”、“文在寅”、“普京”等词。

报告说,在中共开始拓展“口罩外交”之后,当局又屏蔽了“新冠肺炎”、“一带一路”、“撒钱”、“口罩外交”、“意大利”等一系列敏感字眼。

在《华尔街日报》2月19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文章后,引发中美两国互相驱逐记者等系列事件,中共随即又封锁了“华尔街日报”、“东亚病夫”、“中方”、“官员”等字眼。

中共外交部“战狼”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在推特发文称“武汉肺炎起源于美国”之后,中共又封锁了“赵立坚”、“甩锅”、“病毒来源”、“生化武器”、“政府”、“病毒”等字词,以阻止民间议论。

之后,当美国参议员提出要将中共驻美大使馆外的街道区域改名为“李文亮广场”后,中共又继续升级封锁了“驻美大使馆”、“改造”、“李文亮广场”、“李文亮”、“发文”、“逝者安息”、“美国议员”、“把中国”等字样。

报告显示,工作人员于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在网路上测得,中共总计封锁了2174个关键字,其中以2月份最多,为645个。

多语种杂志封面及漫画被审查

该报告还发现,微信服务器过滤与疫情有关的卡通漫画。3月30日-5月22日间,公民实验室通过推特收集了一些被微信过滤的卡通漫画和图片。

微信服务器过滤多种英文图片:质疑世卫组织隐瞒疫情的漫画;写有「中共病毒」的图片;向中共索赔的美国基金会的图片;要求中共向全球各国道歉的漫画;中共让香港人闭嘴的杂志封面等。

质疑世卫组织隐瞒疫情的英文漫画被微信过滤。(加拿大公民实验室提供)
向中国索赔的美国基金会的图片被微信过滤。(加拿大公民实验室提供)

法语杂志封面也被微信过滤。例如,法国《查理周刊》在2020年4月出版的一期杂志质疑中共隐瞒疫情。杂志封面上写道“中国真的告诉了我们一切吗?”封面上还印有习近平的卡通漫画。

质疑中共隐瞒疫情的法国杂志封面被微信过滤。封面上写道“中国真的告诉我们一切了吗?”(加拿大公民实验室提供)

上述报告的作者之一尼什哈达(Masashi Crete-Nishihata)告诉《大纪元时报》:“中国(中共)政府把审查责任下放到私营企业。中国的社交媒体公司必须对其平台上的内容承担责任。如果它们不控制平台上的内容,就会受到政府的惩罚。西方社会把这种制度称为中间责任制(intermediary liability),在中国这叫自律。”

短短1个半月 微信屏蔽中共病毒与疫情相关词汇高达516组

2月3日,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的公民调查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1月1日至2月15日期间,共有516组与武汉肺炎疫情相关词汇组合,遭微信过滤禁用,未能顺利在中国大陆帐户的群组聊天中收发。

该研究表示,2月的审查较1月严厉,1月1日至31日期间共有132组词汇组合被禁;2月1日至15日期间,共有384组词汇组合被禁。

研究报告说,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领导人强调“舆论导向”,过滤及禁用批评中共中央的词汇,用意是避免领导人尴尬,维持中共中央政府的正面形象。

报告称,192组敏感词涉及中央领导层,其中87%与习近平有关,包括“习近平到武汉”丶“习近平+形式主义+防疫”丶“某人+亲自”丶“到+雷神山+总书记”丶“总书记+红十字会+亲自”丶“疫情+肺炎+习近平+中央”丶“习近平+疫情蔓延”丶“习近平+武汉+委托+李克强”等。

另有138组敏感词涉及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批评中央政府丶地方政府及政府相关机构隐瞒疫情,比如“官状病毒”丶“地方官+疫情+中央+隐瞒”丶“共产党+肺炎+表现+统治”丶“疫情+红会+4+政府+湖北”丶“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这个时代”丶“武汉+明明+病毒+人传人”等。

部分疫情传闻遭屏蔽,涉及感染人数和药物资料,譬如“武汉肺炎疫情失控”丶“武汉+感染+十几万”丶“上海+背景+药物+病毒”和“毒城+武汉”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23个词汇组合,属于有事实根据的中性内容,却同样被列为敏感,例如“武汉+发生+人传人+病毒”丶“肺炎+疾病预防控制+病毒+医学期刊”和“有关+疾病控制+旅行限制+病毒”。研究报告分析指,网络平台营运者如把关不力,有机会触犯中国网络安全法,故不惜过度审查,宁枉莫纵。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发现微信在2月封禁了500多组敏感词。图为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的微信测试结果。(图片来源:多伦多大学蒙克国际研究中心报告截图)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